第46版:江门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创新研发轮毂涂料填补国内空白
钻研印刷技术从未止步
从医32年不改初心 只为救治更多病人
3上一篇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门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张高星:
从医32年不改初心 只为救治更多病人

作者:
 

■张高星在为患者检查身体

    张高星,现任江门市中心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心内科主任、内科规培基地主任、心脏中心支部书记、江门市首席医学专家、中山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医学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擅长于各种心血管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危重及疑难疾病的诊治,尤其是心血管病介入治疗与心脏起搏器植入术。

    每逢周一和周三的上午,江门市中心医院心脏中心的诊室特别忙碌。出诊时,带着东北豪爽性子的张高星,心里想到什么便会忍不住说出来,每当看到有患者不按规定排队,他总忍不住说他们几句,遇到不遵循医嘱的患者,他更焦心地“骂”道:“我已经跟你说了,要做运动,要戒烟,你总是当耳边风!”也正是这种直爽的性情,让他和不少患者成为了莫逆之交。很多患者和朋友都愿意把自己乃至亲属的身体完全交托给他:“这个手术要怎么做,要花多少钱,你替我决定!”

    张高星作为该院心血管内科的学科带头人,每年需完成大量急危重症、疑难重症救治工作和心脏介入手术工作。与此同时,他在科室内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技术齐备、素质过硬的老中青三代梯队队伍,该团队在2015年获中华医学会起搏与电生理学会“ICD植入技术普及突出贡献奖”;科内青年医师获广东省青年医师临床技能大奖赛第一名;科室派出的参赛团队获广东省心电图大奖赛第一名和全国第六名等。

    此外,张高星还带头在江门建成国家级胸痛中心和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江门市分中心,创立了心内科心脏超声诊断和治疗室、心脏体外反搏室等。他积极研发新技术和新项目,曾获广东省和江门市科研立项十余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江门市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多项,发表多篇高分SCI文章。自他任科室主任以来,共招收和培养的10名硕士研究生中,有4名考入博士,还有1名荣获中山大学优秀研究生称号,并著有《右冠状动脉疾病》和《室上性心动过速:临床与进展》两部主编专著。

    “虽然当心血管医生很累,因为这些病发都是‘危、重、急’”,但当经手的病人得以抢救康复、复杂的疑难病例也一一解决后,我为自己是医生而感到自豪!未来我也会继续保持初心——做一名担得起托付的医者。”从医已32年的张高星坦言道。他的女儿也因在行医的耳濡目染中获得了满满的正能量,哪怕从医很苦,她仍坚持学习,并选择了临床医学,希望可以随着父亲的脚步救治更多的人。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