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版:广州石化 上一版  下一版
把生产安全责任 落实到每一个岗位
做调度平衡的守护者
广州石化:全力打造有温度的企业
下一篇4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广州石化炼油三部:
把生产安全责任 落实到每一个岗位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艳 梁鸿国 通讯员 张颖芝
 

    ■炼油三部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张颖芝/摄

    ■全媒体记者 王艳 梁鸿国 通讯员 张颖芝

    广州石化炼油三部下设16个班组,共有职工189人,管辖6套主要生产装置,以重油加工为主。2018年,炼油三部践行“严细实恒”的工作作风,结合“抓安全、守纪律、做表率”工作,强化严细实管理,突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有效促进职工安全环保意识提升。截至3月31日,作业部已经连续22个月实现安全环保事故零目标。

    管好责任心

    2018年,该部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开展“查思想、查管理、查技术”大行动,解决职工思想上管理上技术上标准不高、责任心不强、不严不实不细的问题,推动安全环保工作责任落实。

    通过认真查找思想、管理和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年共组织“三查”专题讨论会9次,查出问题15项,逐一整改,确保每一项措施都落实到位;通过“查管理”,开展事故警示案例学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防范措施;通过“查技术”,组织全员参与“我为安全做诊断”活动。

    管好安全环保全过程

    4月12日晚上8点,临近交接班时间,3号焦化装置三班班长黄郁湛对照生产日常工作清单,检查当班内外操各项工作是否有遗漏并叮嘱完成,在查看DCS操作画面,看到各项工艺参数均在最佳状态后,他才安心把装置生产运行情况交给下一个班。这是炼油三部一线员工从严落实岗位责任制的情景。

    该部从严落实岗位责任, 开展“两高一严一整改”活动(提高站位,高标准、严要求,狠抓问题整改),将安环责任分解到负责人技术人员和班组,组织制定了相关负责人周检、高位巡检等25项制度;完善了临时堆焦场等边远区域的职责划分,消除管理盲区。

    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炼油三部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围绕装置安稳生产开展技术攻关,一年来,攻关解决了制约安稳运行的瓶颈问题8个。

    自2017年初发现2号焦化装置焦炭塔南塔塔体偏斜的问题后,炼油三部技术团队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建立完善的特护监控模型,制定在线修复方案并成功实施,通过一年半的特护,装置恢复安全平稳生产。污水汽提四装置汽提塔因注碱浓度高致塔壁注碱位置出现高温碱脆腐蚀,该部借鉴兄弟单位经验,将注碱位置调到温度较低的原料水热进料管线处,破解汽提塔壁碱脆腐蚀难题,改善下游装置电脱盐排水硫化物含量和净化水PH值,氨氮含量下降71.7%。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