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版:潮州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坚持特色办学 用爱呵护儿童成长
潮头踏浪启新程 多措并举惠民生
下一篇4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潮州市枫溪瓷都实验幼儿园:
坚持特色办学 用爱呵护儿童成长

作者:
 

■孩子们正在认真练习篮球动作   彭新启/摄

    近日,记者走进潮州市枫溪瓷都实验幼儿园,只见操场上孩子们正踏着轻柔的音乐节拍,一边拍着篮球,一边跳着健美操。“篮球课程是学校创办的特色,在游戏中培养孩子的兴趣和篮球技巧,让孩子爱上篮球,爱上运动。”该园园长杨卫玲告诉记者说,有关研究表明,在一切运动中,篮球运动是最能促进孩子身体、智商、情商、意志发展的运动。对此,学校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让篮球运动成为孩子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优化办园条件 创建育人环境

    2000年由地方教育局接手后,该幼儿园逐步完善教学设备设施,强化办学理念,对园内各种设施进行升级,让孩子感受到家般的温暖。杨卫玲说,2016年以来,学校不断完善各类教学设备,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物质基础。例如,先后投入10台现代化一体机,用于室内教学。增添风雨操场、玩沙池、篮球场、钢琴、电子琴等设备设施,对厨房进行重新改造,购置一台公共手部消毒智能雾化装置,让每个孩子进入幼儿园就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与此同时,该园还通过完善各类规章制度,扎实推进自身建设。

    重视师德建设 提高职业素养

    为了使幼儿园教师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需要,该幼儿园采取多种措施,狠抓师德建设。一是制定了《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从制度上规范教师的行为。二是邀请潮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讲师团来源开展幼儿工作专题讲座,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制定《一日工作常规》,将幼儿教育工作具体化,让每个教师明白各自的工作职责与重点。

    为了拓宽教师的视野,该园还组织教师赴广州、中山、东莞知名幼儿园参观培训学习。同时,该园鼓励教师自学考取本科文凭,学校推出的篮球教学成果在广东省教学成果评审活动中获得相应奖项。此外,该园还通过开展演讲、说课、游戏环境评比等业务学习活动,在园内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文化氛围。

    开放教学 自觉接受家长监督

    该园主动帮助家长创设良好的家庭环境,向家长宣传科学育儿知识,共同担负教育幼儿的任务。每学期伊始,该园便动员各班成立家委会,每学期组织召开两次家委会,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杨卫玲表示,通过园内橱窗、家长园地、家访等方式与家长建立联系,切实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

    经过近20年的发展,该幼儿园已打造成体育特色幼儿园,注重幼儿身体健康,坚持每天户外活动一小时,让孩子在各种游戏活动中寓教于乐。

    

■本版采写:全媒体记者 彭新启 林海生 通讯员 刘胜坤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