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版:潮州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坚持特色办学 用爱呵护儿童成长
潮头踏浪启新程 多措并举惠民生
3上一篇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潮州市税务局:
潮头踏浪启新程 多措并举惠民生

作者:
 

■2018年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潮州市税务局挂牌成立   卢芬/摄

    2018年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潮州市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新机构带来新气象。办税服务厅“一厅通办”、涉税业务“一网通办”,办税更便捷;税收征管全面升级,管理“一个尺度”,税收执法“一个标准”。

    强队伍 党建凝聚“向心力”

    潮州市税务局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税收工作的首位,落实“六个严禁”的纪律要求,同时认真践行“忠诚担当 崇法守纪 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建设线上线下“四个之家”等党建品牌,在茂芝会议纪念馆共建党性教育基地,坚持以党建引领凝合力、强队伍。

    在2018年的税务机构改革中,潮州市税务局通过深化谈心谈话多轮覆盖、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督等方式,为改革筑牢了思想保障。面对业务融合难题,创新推出“支部+”模式,成立联合攻坚组,通过“支部+政策梳理”力促业务相融相合。

    近年来,“青苗计划”“扬帆计划”“大比武 大练兵”“数据实验室”等活动品牌为广大税务干部提供了发展的平台。新机构成立以来,潮州市税务局采取“在岗实操学”“午休模拟学”“晚间讲辅学”等方式巩固提升,推行网上课堂、微课堂;以三年为周期进行全面统筹部署,打造立体式、渐进式、个性化的综合培训体系,推出“潮州税务大学堂”,持续加强全业务链条的能力储备。

    勇创新 奏出税收“现代感”

    以机构改革为新的起点,潮州市税务局进一步统一裁量标准,明确征收方式及核定标准,实现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一次申请”“一套资料”;持续健全行政处罚工作机制,以统一的执法尺度开展检查,有效避免重复执法;实行专业化风险管理,依托风险预警平台对异常数据进行实时分析监控,及时化解税收风险。

    征收管理“大变革”,纳税服务也迎来“大升级”。如今,全市16个办税服务厅已实现“一人一窗一机一系统”的最高层级“一厅通办”,40%的服务窗口、3类133项基本业务实现“一窗式”服务模式,业务提速30%。行政审批减少,“指尖办税”成为新常态,清税证明免办服务和“容缺式”注销即办服务也让税务注销程序再提速。

    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过程中,全市设置的18个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及时建立的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确保了小微企业涉税咨询有处说、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周末服务窗口”、双向预约服务、实时监控调度、“网路办税”等错峰申报方式,让纳税人办税多渠道、少等候。

    释红利 宣传辅导“接地气”

    近年来,从纳税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入手,潮州市税务局着力打造有温度的税收宣传。

    在减税利好频出之际,潮州市税务局围绕减税降费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有温度、有力度的税收宣传活动。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一场税收主题游园活动让减税降费新政深入人心。

    今年3月,潮州市税务局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减税降费一点通”电子书,全面梳理汇总现行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囊括19个税费种近500项优惠项目,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了更直观、全面、便利的税费优惠“导航仪”。

    “现在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越来越好,企业发展获得了更多资金动力,税务部门的服务也更加暖心、走心了。这有助于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真真正正地享受改革红利。”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非凡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礼辉如是说。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潮州税务人将以昂扬的新姿态,迎着时代的号角,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共绘现代化税收蓝图。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