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版:茂名臻能热电/广东达华节水科技 上一版  下一版
用心打造安全绿色热电品牌
对接需求创新技术 引领企业转型发展
3上一篇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工人先锋号、广东达华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班组:
对接需求创新技术 引领企业转型发展

作者:全媒体记者 彭新启 林海生 通讯员 庄晓红 吴冬萍
 

    ■研发班组成员讨论喷枪技术改进问题 叶坚烽/摄

    ■全媒体记者 彭新启 林海生 通讯员 庄晓红 吴冬萍

    20多年来,广东达华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围绕节水灌溉设备研发为中心,不断投入,潜心钻研,让企业从一个产品单一的民营企业成长为集研发、设计、施工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

    扎根一线 潜心钻研破难题

    “做节水灌溉设备研发与制造是个艰苦行业,特别是我们研发的产品在南方生产,要运输到北方进行销售。”该公司技术项目负责人潘怀伟告诉记者,为了让产品适应地域特点,公司组建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相关配套设备,取得了良好成效。特别是对于输水管材来说,要做出适应北方气候的管材必须加以特殊的“配方”。为了找到相应“配方”,公司选派优秀技术骨干前往北京、天津等地开展管材露天试验,一个试验必须经过整个冬天才能破解难题。

    与此同时,班组每周组织员工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全面、系统地学习节水灌溉的专业知识,引导员工把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注重消化吸收同行业节水设备的技术,在学习中提高业务知识,在实践中进行技术革新。同时,邀请中国农业大学专家进厂为员工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传授先进技能,不断提高员工的专业技术水平,增强研发节水设备的实力,提升新产品的竞争力。

    关注市场变化 自主研发促转型

    “从起初的节水灌溉设备到农业机械设备,这是公司管理层根据市场变化作出的产品转型升级策略。” 潘怀伟说,公司建立传帮带机制,实现一对一技术骨干培养计划,取得良好成效。

    潘家栋是公司技术业务骨干,回顾近10年的职业生涯,他深有体会地说:“10年间,我从一个门外汉到行家里手。刚进厂时,自己对农业机械一窍不通,幸亏有公司技术专家手把手传授知识,在实践中进步。”其实,潘家栋的成长离不开公司技术人才培养机制,那就是把年轻业务骨干放到产品研发一线现场,通过日积月累的锻炼,一步步成长为公司业务技术骨干。

    开展技术比拼 提升整体实力

    “班组每年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并在研发新节水设备项目中开展树标杆活动,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文化氛围。”潘怀伟举例说,2015年,公司研发班组集体研发的《高寒地区节水灌溉塑料管材管件的开发》作品参与“泰宝杯”创新创业专利设计大赛,荣获“企事业单位组金奖”。近年来,班组成员研发出多个科研成果,并申请国家知识产权保护,2016年有两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分别是“一种环境友好型软质PVC增塑剂”和“一种笼型有机硅杂化星型聚酯软质PVC增塑剂的制备方法”,2017年有一项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分别是“一种抗菌、耐紫外光照的PP/PE管材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专利)、“一种可旋转角度的喷雾机”、“一种全齿轮传动喷雾机”、“一种含水流调节阀门的水涡轮”和“一种含可调速减速箱的水涡轮”。2018年有1项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分别是“一种新型的PVC增塑剂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专利)、“一种可集尘焊烟净化器”、“一种水过滤焊烟净化器”和“农用喷药机”。

    如今,在研发班组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大幅度的提高,实现了工程节水、土地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为公司的发展壮大做出贡献。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