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版:深圳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每一个建筑都是历史的见证,容不得丝毫马虎”
参与建成我国首座岛屿式天然气发电厂
3上一篇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市广前电力有限公司运行部部长唐强:
参与建成我国首座岛屿式天然气发电厂

作者:全媒体记者 马大为 梁鸿国 通讯员 杜南星 李峰
 

    ■唐强在接受采访  马大为/摄

    唐强现任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深圳市广前电力有限公司运行部部长。深圳市广前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前电力公司”)位于深圳市西部的大铲岛。早在2005年11月,广前电力公司筹建之初,唐强就来到大铲岛,见证了我国第一座岛屿式天然气发电厂在这里拔地而起。“项目刚刚启动时,没有船只,就借用当地的小渔船,没有淡水,就用桶装、用船运,没有通讯信号,就与电信公司联系建立基站,没有什么能难倒我们。”

    唐强回忆起那段开荒拓土的岁月说道,“在项目处于最关键的调试阶段时,我们背靠背作战,以天为被,以地为床,经常一两个星期都不下岛。”如今,一座花园式电厂坐落于大铲岛一隅,有食堂、宿舍、操场,员工生活必需设施应有尽有。

    “目前电力系统人才队伍里,从不缺理论专家,缺的是实操能手。在深圳广前电力也是,高级工程师不少,技师人才太缺了。”近年,唐强组织设计开发了三维虚拟仿真现场培训技术,目前该培训系统应用已经取得国家专利著作权证书。培养出高级技师2名,技师15名,高级工程师多名,有力地促进了技能人才梯队队伍的建设。

    参加工作25年来,唐强一直从事电力生产一线工作。参与了广前电力公司进口9F级燃气轮机组的基建、投产等全过程工作。唐强对内创新管理,对外坦诚沟通。他所带领的运行部员工队伍稳定,运行各项指标连续获得集团年度考核优秀值,截至目前,安全及C类障碍以上事件为零次,保证了企业的安全、经济、稳定运行。他始终紧盯技术发展的前沿,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组织攻克了大量技术难题。

    他所开展的《无外来辅助蒸汽温热态启机研究应用》项目无需外来蒸汽,可实现机组自启动,对于两班制调峰机组节能效果非常明显,同样的年度气量年可多供电3000余万千瓦小时,效益达1500多万元人民币,年节约折合7000吨标煤,机组供电煤耗及厂用电率每年均有显著下降。

    近年来,唐强获得公司级以上科技进步奖60多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4项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他是“全国技术能手”,还被深圳市认定为“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此外,他曾获得广东省技术能手、深圳市“鹏城工匠”、广东省粤电集团公司标兵、岗位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