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版:广东紫金农商行 上一版  下一版
打造专业化“三农”金融服务主力军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广东紫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打造专业化“三农”金融服务主力军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艳 梁鸿国 通讯员 张晓怡 钟勇辉
 

◀紫金农商银行挂牌开业  钟勇辉/摄

    广东紫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金农商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防风险、强合规,谋改革、促发展”为工作主线,持续强化基础管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为推动当地金融服务事业深入发展添砖加瓦。

 数据 

   截至2018年12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731848.45万元,占全县金融机构存款44.59%,全县排名第一,同比增加81991.44万元,增幅12.62%;各项贷款余额405950.70万元,占全县金融机构贷款48.72%,全县排行首位,同比增加31280.76万元,增长8.35%,存贷比为55.47%。

    强化政治担当

    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入融合

    紫金农商银行按总行党委的工作部署,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牵引,以建立和落实党委工作责任制为抓手,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总行日常管理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深入融合,努力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8年,紫金农商银行党委研究制定了《中共广东紫金农村商业银行委员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严格按照省委确定的“2018年规范化建设”主题和思路,突出重点,集中精力,逐项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到挂点督导党支部开展党课共16次,参加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共22次,顺利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章程,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和党员先锋工程,完善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打造党建文化展厅等。

    党建工作取得卓越成效: 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制定了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实施细则、党务公开实施细则、“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党内请示报告制度、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等多项基本制度;坚持基层党建引领改革发展,将架构分散、结构不合理的原23个党支部重新优化整合为8个党支部,配强支委班子成员;开展“党员领导领学带学督学”活动。

    同时,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有序推进落实“六必谈”工作,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形式收缴党费,为党员缴纳党费提供便利,加强党费的管理和监督。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

    践行普惠金融

    打造专业化的“三农”金融服务主力军

    紫金农商银行大力践行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强化存贷款营销,完善专业化的“三农”金融服务供给机制,加大对乡村振兴信贷支持力度。

    为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紫金农商银行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2018年,该行涉农贷款余额355018.07万元,比年初增加31370.57万元,增速为9.69%;小微企业贷款(含小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323203.97万元,比年初增加16001.41万元,增速为5.21%。

    立足当地民情,紫金农商银行深入贯彻“建设生态文明”、“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的要求,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落实绿色信贷产业政策,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大力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坚持绿色生态导向,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截至2018年末,该行发放“绿色信贷”66笔,余额5943.11万元,全部为可再生能源贷款。其中水电站贷款发放12笔、授信金额达6436.9万元、贷款余额达5728.11万元;发放光伏发电站建设贷款54笔,授信金额达215万元,贷款余额达215万元。

    充分发挥银行业支持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优先发放首套房和改善型居民住房贷款。截至2018年12月末,该行房地产贷款余额为78306.03万元,比年初增长69.07%,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为10.01%,比年初增加2.93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为0.14%,比年初增加0.0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为26293.40万元,比年初增长3.62%。

    让农民住上房,更要让农民住好房。该行加强对“农房改造”、农房“穿衣带帽”等工作支持力度。截至2018年末, 发放装修贷款30565.10万元,余额18659.25万元,为全方面构建“和谐、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提供资金支持。

    支持脱贫攻坚。该行加大支农助小力度,加强贷款产品营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作用,切实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带动贫困户就业或服务贫困户的农企的有效信贷需求。截至2018年12月末,农林牧渔业贷款53249.47万元,农户贷款102859.71万元,农村企业及各类组织贷款126826.61万元,城市企业及各类组织涉农贷款120795.52万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56户、金额573.01万元。妇女创业贷款47户、金额362.14万元。

    履行社会责任

    树立良好企业品牌形象

    在支持地域经济发展的同时,紫金农商银行热衷于社会公益活动,相继开展了捐赠灾区、打造爱心厨房、爱心图书室、关爱老人、残障儿童、困难职工、资助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等多项社会公益活动。多次推动该行千行千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统筹多个党支部与当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不断推动生态、人才、文化全面振兴。

    坚守定位,紫金农商银行立足于支持“三农”的发展,紧贴“三农”,伴随“三农”共同成长。基于差异化战略以及客户细分的要求,该行对城区网点进行了重新定位和布局, 明确网点功能定位,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销售流程,提升网点人员的营销素质,加强网点运营管理,使全行上下参与服务营销,有效提升了网点运营管理水平。

    推动企业文化建设,营造和谐氛围。紫金农商银行积极推进金融知识宣传与普及,通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巡讲,明确员工核心行为准则,加深干部员工对企业文化价值体系的认识。通过打造“党员之家”、“团青之家”“职工之家”、“妇女之家”,增强全员凝聚力和团队精神。通过举办挂牌开业晚会,增强企业凝聚力,展示广大员工的良好精神风貌。该行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2017-2018年度诚信标杆企业”、“紫金县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关心关爱员工成长,积极为员工技能提升搭建平台。紫金农商银行高度重视员工队伍建设,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观,把握成长机遇。在网点转型的支行中,实行老带新原则,老员工拥有优秀的工作经验,新员工拥有充沛的活力,二者相互配合,大大增强了自身综合素质和岗位工作能力,为总行提供了骨干力量。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