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版:河源供电局主网调控班 上一版  下一版
守护万家灯火的“电网指挥部”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工人先锋号、南方电网广东河源供电局主网调控班:
守护万家灯火的“电网指挥部”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艳 梁鸿国 通讯员 徐猛
 

   ■2018年10月23日,河源市领导到主网调控班了解电网运行情况 徐猛/摄

    ■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党支部亲子公益植树活动 罗日欣/摄

    南方电网广东河源供电局主网调控班是一个有30多年历史的班组,现有20人,平均年龄为32岁,有省级考评员5人、内训师5人、工程师12人、技师10人。该班组承担着河源五县一区10千伏及以上主网设备(含10千伏附属设备)调度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指挥、指导和协调河源电力系统运行,是河源电网的大脑指挥官,确保河源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河源地区用户提供可靠经济优质电力供应。

    党建引领

    打造先锋模范队伍

    河源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党支部以打造本质安全调度为愿景,以电网风险管控为主线,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运用书记项目、行动计划、支部联建等形式载体将党建工作引领中心业务。2017年创建“全面实现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集中监控”书记项目,以党员为骨干,完成了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全面实现集中监控的目标,为设备精益化管理增加了技术手段。

    主网调控班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开展“如何落实从严动真”“发挥党员作用,增强服务意识”等专题讨论。该班全体党员签订了《党员岗位责任书》,持续修编系统运行《廉洁风险防控风险清单》,参与“如何落实从严动真”“发挥党员作用,增强服务意识”等专题讨论。发扬“我是党员走在前”精神,在“山竹”台风期间,党员带头成立“青年突击队”在调度台前坚守36小时,为河源电网保驾护航。

    该班组有党员7人、预备党员1人、建党对象5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关爱特殊儿童、扶贫送温暖等公益活动。此外,向市民宣传电力知识,讲解安全用电、触电急救等常识,践行社会责任,提高社会安全用电意识。

    立足岗位 专注项目创新

    主网调控班一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始终立足于现场。2018年重要设备现场启动共72次,其中新投产1座220千伏奎阁变电站,3台110千伏主变和1座35千伏变电站,主变扩充容量523兆伏安,新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11回。

    主网调控班专注于提升调控技能技术水平,常态化开展“岗位大练兵” “技能大比武”活动,积极参加各年度网、省公司、市总工会等组织的技能竞赛,并于2014年获得河源市总工会职工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广东省职工技术大赛个人三等奖。

    创新钻研、精益求精。该班组积极开展科研项目研究与探讨、职工创新和精益管理项目。近两年,共开展职工创新和精益管理项目4项,今年待开展3项。同时,该班组刻苦钻研新技术、新方向,目前河源主网调度班共发表专业期刊论文34篇,专利授权5项。

    守住安全 服务地方经济

    积极提升电网调度管理水平。截至2018年底,河源电网93座变电站100%实现集中监控,全面实现了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开关远方操作,开关操作平均时间从20分钟缩短至1分钟;51座变电站实现35千伏及以下远方投退重合闸软压板,覆盖率达56%;远方操作590次,成功率100%,节省2360人次,调整调度运行模式,实现“调监控合一”值班模式。

    狠抓调度防误操作管理工作。主网调控班制定《河源地调杜绝调度误操作工作措施管控表》,从人员队伍、安全机制、技术系统3道防线,11类34项工作措施着手防范操作风险;狠抓调度值班纪律,首创值班状态自评、接班状态合影,主配调视频会商系统24小时在线运行监督等手段督查调度值班纪律;制定复杂操作方案,提前24小时组织调度员进行全环节模拟预演;严格执行调度操作“七个规定动作”,设备复电前落实“五必核一确认”。

    主网调控班持续巩固应急管理机制,制定了“1+10+4”关键变电站、“一风险一预案”事故处置预案43份、基于电网问题风险的事故处置预案71份,发布了“中心城区事故应急及紧急限电预案”等专项预案5份。

    注重培训

    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主网调控班通过开展职业规划培训、内训师授课、班组自主培训等活动,构建全方位、多角度培训体系。根据个人技能水平制订员工培训计划,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培养模式;建立专业题库,定期开展员工抽考;开展各级调度资格培训、考核和认证工作,做好岗位胜任能力考核工作;积极参与网省公司组织的“大练兵、大比武”竞赛;积极鼓励员工参与技能技术职称考核,主网调控班技术技能水平不断提升。

    主网调控班鼓励员工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比如包小兵荣获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河源供电局2018年度先进工作者;何健荣获第二十六届深圳大运会保供电工作先进个人;邬中生荣获河源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河源供电局调度技能竞赛第一名,获评“金牌工人”荣誉称号;杨龙荣获2014年河源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岗位技术能手”称号、2015及2018年度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近年来,主网调控班获评第26届深圳大运会保供电工作先进集体、河源供电局2011年度“安全在岗位”先进班组、河源供电局2011年度“先进集体”、广东电网公司“十八大”保供电暨2012年迎峰度夏先进集体、广东电网公司2013年度“安全生产先进集体”、2014年河源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调度技能竞赛最佳团队、2015年度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安全在岗位“先进班组”、2017年河源供电局三星班站、2018年“中国南方电网公司集体三等功”等各项荣誉。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