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版:广东佛冈农商银行 上一版  下一版
“金融+产业”模式为精准扶贫开辟新思路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广东佛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产业”模式为精准扶贫开辟新思路

作者:全媒体记者 林婷玉 朱伟明 何泳甄 通讯员 冯绍文 谢慧敏
 

■2019年1月21日,佛冈农商银行承办的广东省金融文化扶贫公益活动正式启动谢慧敏/摄

■佛冈农商银行领导到退休职工家里送温暖  黄淑娟/摄

    近几年,面对经济金融发展新常态,按照省联社党委对改革发展工作的部署,广东佛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牢固树立“百年老店、精品银行”的发展定位,全面促进业务发展、产品提供、决策支持、管理模式转型升级,努力向更高层次的金融机构转变,取得了丰硕成果。

    创新体制机制 深化改革转型升级

    2018年4月,正式启动组建农商行。同年12月挂牌开业,不到一年,农商行从农村信用合作社蜕变而出,以“钉钉子”精神走出了一条用时比较短、节奏比较快、标准比较高的改制路子。

    佛冈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麦瑞勇告诉记者,2014年以来,国家加速金融改革,不断推进利率市场化,逐步放开市场准入,银行业竞争激烈。同时,在体制、机制、战略、管理、科技、人才、创新等方面较成熟的商业银行相比,家底并不殷实,加上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利率市场化、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存款保险制度出台等外在因素,内外问题交织,给农村信用合作社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更大的挑战。

    在这样的背景下,农村信用合作社从2014年开展系列发展转型工作。一是高度重视监管评级方面,将监管评级提升规划纳入《佛冈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深化改革转型升级规划》,通过监管评级提升倒逼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促进业务范围扩展,在不断变化的经济金融环境下,为改革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协调机构与所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利益关系。三是因时调整结构,确定了以“公司业务+资金业务+大零售业务”联动协调发展的管理模式。四是促进全员主动合规,深入排查银行各领域中的违规现象,监管问责力度提升到新高度。五是加强风险化解工作,通过建立容错机制,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鼓励创新。六是顺利完成改制工作,通过改制后的佛冈农商银行于2018年12月12日挂牌开业。

    目前,新组建的佛冈农商银行各项指标良好,资本充足率达16.25%,不良贷款率0.92%,拨备覆盖率为353.96%,已达到国内优良银行的水平。

    该行人力资源薪酬绩效岗的黄杏花表示,从旧楼搬到新大楼办公,工作场地焕然一新,感觉大家凝聚力更强了。他们的工资每年也在增长。

    注重产品服务创新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近年来,佛冈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摸索符合自身发展实际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普惠金融模式,做实普惠金融和金融精准扶贫,实现了自身发展与社会效益的相统一。

    截至2019年3月末,普惠金融贷款余额从86849万元增加到169027万元,增长82178万元,增幅94.62%,不良贷款仅为0.19%。

    为了做实普惠金融和金融精准扶贫,2017年2月,佛冈农商银行整合三农、小微企业、消费金融、精准扶贫等资源设立普惠金融部,下设三农、小微、消费三个中心,集中管理1000万元以下贷款,有效优化资源、防控风险,形成信贷文化。

    此外,为顺应市场需求,佛冈农商银行以“三农”、小微企业、个人消费金融、金融精准扶贫对象需求为导向,推出“普惠工人”、“普惠供销”、“普惠合作”、“普惠农家”等12款普惠金融产品,基本覆盖本地大零售信贷需求;简化流程,产品、价格标准化,提速增效,让制度透明化,在利率定价上设定标准,有效防控风险;为技术做风控,消费贷款“消费易”实现“互联网+”,最快实现10分钟放款;打通供应链金融最后一公里,以核心企业控风险,如围绕本地生产农机企业发放供应链贷款955万元。

    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落实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任务工作部署,佛冈农商银行不断拓宽精准扶贫思路,发挥地方法人机构优势,联合多个主体,合力推进扶贫工作,积极探索金融精准扶贫的新办法、新举措。

    在小额创业贷款项目方面,该行加强与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的沟通协调,以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为抓手,打破“抵押物崇拜”,以支持农村妇女、农村青年等群体创业就业为重点,做好促进就业、再就业的金融服务工作。截至2019年3月末,该行对创业妇女、创业青年、困难党员等群体发放的贷款累计2166万元。

    最让人瞩目的是,该行积极构建“四位一体”精准扶贫工作格局,走出两条具有本地特色的“金融+产业”扶贫模式,并在全省复制推广。

    佛冈农商银行普惠金融部主任刘建新表示,精准扶贫需要各方力量共同努力,银行联合县政府、民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主体,构建“四位一体”精准扶贫工作格局,政府、市场、社会、扶贫户协同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截至2019年3月末,累计发放精准扶贫小额担保贷款267户,贷款金额1055万元。

    记者了解到,两种具有本地特色的“金融+产业”扶贫模式,都是依托当地成熟产业兰花种植业、奶牛产业开发出来的,现已作为精准扶贫模板向全省复制推广。一是兰花种植抱团发展模式扶贫,发放46户,230万元,由贫困户成立专业合作社,贫困户贷款注入合作社,共同经营管理,确保户贷、户用、户还。二是奶牛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

   荣誉

   2014年,佛冈农商银行获省联社综合考核一类机构一等奖、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奖;2015年荣获省联社综合考核一类机构一等奖、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奖、金融服务创新三等奖;2016年获省联社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奖;2017年获中国银协全国支农支小服务示范单位称号、省联社综合奖一类机构三等奖以及特别奖普惠金融奖;2018年获省联社改制先进机构奖。

  数据

  截至2019年3月末,佛冈农商银行资产总额887705万元,负债总额776986万元,所有者权益110719万元;存款市场占有率为42.03%,贷款市场占有率为41.82%。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