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广药集团 上一版  下一版
勇做排头兵 争创世界一流企业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勇做排头兵 争创世界一流企业

作者:全媒体记者 兰兵 郭子健 通讯员 杨媛
 

    ■全媒体记者 兰兵 郭子健 通讯员 杨媛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在今年全国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现场

    ▼位于广州国际生物岛的广药集团生物医药与健康研发销售总部 资料图片

    ▼广药集团举办技能竞赛  资料图片

    2017年,广药集团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广州市属第二家千亿级企业航母。目前,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广药集团位居第165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68位,并连续七年荣登全国制药工业百强榜第1名,是全国最大的制药企业集团。2018年,广药集团业绩再上新台阶,实现销售收入1160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利润总额50亿元,同比增长50%。2019年一季度业绩也实现开门红,广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广药白云山”4月28日发布的财报显示,一季度“广药白云山”实现销售收入180亿元,同比增长161.32%,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亿元,同比增长55.42%,实现高质量发展。受业绩利好影响,4月29日“白云山”A股涨停,H股上涨10.45%。

    “十三五”,广药集团制定了“倍增计划”,以“走出去”和“资本化”为战略实施路径,围绕科学管理、风险控制、创新驱动三条主线,推进“人才升级、资产升级、产业升级”三大升级,打造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等四大板块,培育电子商务、资本财务、医疗器械等三大新业态,力争2020年冲刺世界500强。

    广药集团已将2019年的发展主题定为“风控增效年,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将坚持人才为本、时尚引领、科技支撑、文化塑魂、管理制胜、党建聚力,争当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争当广东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广州市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排头兵,努力建设独具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企业。

    一直以来,广药集团始终大力弘扬劳动精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企业蔚然成风。目前,广药集团已累积拥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个、全国工人先锋号2个、全国劳模5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人,省级五一劳动奖状3个,省级劳模25人、省级五一劳动奖章7人。

    大党建为企业提升政治站位

    广药集团历来高度重视政治站位,重视党建和工建工作。工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广药集团首创并被其他企业借鉴的‘123大党建’工作模式,强化集团党委的政治领导,增强党建的引领作用。”广药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李锦云说,按照“123大党建”工作模式,广药集团不但将党建工作推向各个方面,并且让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实现无缝对接。

    据介绍,广药集团大力推进实施堡垒工程,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力。2018年广药集团党委制定《广药集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按照“一个企业一个大品牌,一个支部一个小品牌”的党建目标推动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同时通过党支部建设带动工会分会和团支部工作,加强“基层党建五个第一”即“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归宿是党支部,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第一平台是广药党校、第一基地是神农草堂党建廉建基地”的教育实践,提升党工团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了在全集团营造学先进赶先进、拼搏进取,主动担当作为的氛围,广药集团工会积极配合集团党委工作,对标赶超先进,开展了评选表彰广药集团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等主题活动,以及以“工匠能手擂台赛、QC项目活动组织竞赛、全员营销竞赛”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主人翁意识。

    同时,广药集团一直致力于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国企党建工建新力量。广药集团是一家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丰富党建资源的企业,先后走出了两位 “双百人物”——中国工人运动先驱杨殷,“党的好女儿”向秀丽。近年来,广药集团坚持党工团合力,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烈士精神。每年广药集团都会举行纪念杨殷、向秀丽等学习楷模精神活动,并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为企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力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

    李锦云介绍,广药集团成立了广州市首个企业党校和国企党建工作研究会、广州市首家企业团校,通过政治素养提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培养企业领导干部及优秀经营管理人才的重要阵地。

    三大基因走出文化强企之路

    广药集团一直秉承“广药白云山,爱心满人间”的企业理念,坚持弘扬“合作、济世、诚实、奉献、勤奋、创新”的企业精神。“广药集团公认同时赋有三大基因,分别是 ‘红色基因’‘长寿基因’‘创新基因’。”李锦云说,传承和弘扬这与生俱来的三大基因,成为广药集团焕发绵长发展潜力的重要制胜法宝。

    据悉,广药集团始终与“红色血脉”紧紧相连,培育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杨殷、孙中山卫队长李朗如、中国“双百”人物向秀丽等革命先辈。广药集团继承先辈遗志,服务人民,回馈社会。广药集团投资7亿元分别在雅安、梅州建设王老吉生产基地,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帮扶相关产业发展,扶贫济困。截至2018年底,广药集团承担精准扶贫的三条村脱贫率达92%。广药集团还在承担对口帮扶贵州黔南州五条贫困村的工作任务中,积极帮扶贵州发展刺梨产业,创造出产业帮扶的“广药速度”,在98天内研发出王老吉刺柠吉系列产品,推动贵州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同时广药集团在全球首创“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机制”,连续16年回收过期药品共1500多吨,创下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公益活动”吉尼斯世界纪录。

    广药集团拥有中华老字号12家、百年老字号10家,包括荣获“世界上最长寿药厂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陈李济,还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件、驰名商标10件。这是广药集团的“长寿基因”。

    广药集团认同创新成就未来,敢于航向蓝海,坚持创新驱动企业发展,汇聚创新要素提升企业发展效益。这是广药集团的“创新基因”。

    围绕建设文化强企的目标,广药集团牢固树立企业文化既是“硬实力”,又是“硬资产”的新理念,正是在这两个“硬”的新理念引领下,提高认识,勇担责任,发挥优势,弘扬特色,着力打造“三大基因文化”、“博物馆方阵文化”、“故事特色文化”三大文化品牌,走出了一条新常态下别具特色的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新路。

    高层次研发团队瞄准前沿领域

    一个企业最终的竞争力是人才和创新能力。“我们的目标是要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引才模式。”李锦云介绍,广药集团对于人才的引进有自己的模式,为此,广药集团很早就积极引进“外脑”。自从2012年开始广药集团引进1998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伟哥”之父弗里德·穆拉德博士担任广药研究总院院长,2015年又引入了第二位诺贝尔获奖者,聘任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博士担任广药集团医疗器械研究院院长,开发中高端医疗器械。随后的2019年广药集团聘请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兰迪·谢克曼担任集团及旗下研究总院首席科学家,将在抗肿瘤药物研发等方面展开合作。

    众多高素质人才也带来了聚集效应。在广东省创新500强排名中,广药集团位居广州企业首位。目前,广药集团已形成诺贝尔奖得主3人、国内院士专家和国医大师20人、博士及博士后超百人的强大高层次人才队伍,拥有国家级科研机构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4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6家、省级重点实验室6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近30项。

    有了强有力的人才队伍,广药集团开始冲击行业前沿领域。广药集团将科技发展对准了蛋白类生物药、新型抗肿瘤药物、干细胞及精准医疗,致力打造健康产业4.0。

    广药集团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是广州本土销售最大的生物制品,技术领先。该产品目前已获授权7种专利,产品质量与国际标准接轨,达到国际领先的法国巴斯德产品水平,是2010版《国家药典》标准制定者。广药集团对狂犬疫苗进行了工艺提升,于去年底收到新工艺III期临床试验通知书,有望符合出口要求,走向国际市场。

    广药集团目前还在积极研发治疗性双质粒乙肝疫苗,该疫苗是国内外首创、国家一类生物制品新药,入选国家“863计划”,获得国家“十二五”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资助。该项目按新药临床研究规范已完成Ⅰ、Ⅱa 、Ⅱb临床研究。此外,广药集团已经在单抗药物、干细胞等前沿领域进行布局。

    多层次人才通道形成内部造血

    广药集团加强雇主品牌建设,积极推进双百名工程(“优才100工程”及“百名博士工程”),还突破性实施重点优秀紧缺人才引进工程。通过与多个职业学校共建特色班、“订单式”专项培养、举办技能竞赛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的技能学校校企合作,为企业造就了一支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

    同时,为加强人才培养,强化“广药白云山大学”建设,先后成立白云山神农学院、王老吉商学院、沙槐学院,按照各自领域优势培养专业化人才,成立广药博士俱乐部、广药营销俱乐部,搭建专业人才沟通交流平台。组建了内训师队伍,聘任了142名内训师,借助内外师资专业力量,实现员工教育培训体系化分层分类全覆盖,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才内部培养新模式。

    广药集团十分重视后备干部梯队建设,有计划、分阶段进行后备干部的遴选与培养, 出台《广药集团“789”年轻干部三年培养计划》组建老、中、青相结合、相补充、相促进的高素质专业化后备干部团队,并加强培训与管理,不断优化后备干部结构。

    “在打造学习型企业的同时,广药集团工会十分重视职工教育培训,通过内部选聘内训师,开展‘金牌师傅’‘生产能手’传帮带等活动,对外引进优秀培训课程,选派不同岗位人员参加专题培训班,通过内外结合取长补短的方式,不断提升职工技能。”李锦云介绍,广药集团工会每年都根据集团年度生产经营工作目标和任务开展劳动竞赛,以季度为单位进行评比,同时不断丰富完善奖励制度和方案,表彰先进企业和个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增强职工活力。

    三箭齐发布局全球价值链

    早在“十二五”之初,广药集团就将目光投向国际,并把“走出去”作为“十三五”发展路径之一。广药集团国际化发展的思路十分清晰,一是科研国际化,二是文化国际化,三是产业国际化。

    广药集团在科研国际化上很早就发力,引进的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带领研究团队共同推动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而在文化国际化方面,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指出,我国中医药要走出去,首先要文化先行,只有世界各地认同了中医药文化,中医药才能真正实现国际化。为了让王老吉凉茶更好地走出国门,广药集团正计划在全球建56个王老吉博物馆,继四个多月前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建成首家海外博物馆,今年4月,广药王老吉(东京)凉茶博物馆项目正式启动,预计年底落成。根据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将在全球筹建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广药在积极争取参与其中。

    在产业国际化方面,随着国家对中医药国际化的重视,跟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广药集团正加快产品输出。广药旗下白云山奇星的华佗再造丸已连续十多年位居全国中成药出口第一名,并进入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医保。王老吉凉茶也已在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产品出口和商标注册,销售网点超过600万个。广药集团旗下广州白云山汉方现代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植物抗肿瘤药酒石酸长春瑞滨获得了素有进驻欧美市场“绿卡”之称的欧洲药典适用性认证,广药灵芝孢子油是该技术的代表产品。该认证由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EDQM)签发,是全球门槛最高的药品认证之一,也是药品进入欧盟市场的通行证。这是广药集团加速国际化,敲开欧盟市场大门、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此外,广药集团还积极寻找合适的海外医药项目进行投资,探索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等工作,加速海外产业布局。

    广药集团是广州市政府授权经营管理国有资产的国有独资公司,主要从事中西药品、大健康产品、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医疗服务等与医药整体相关的产品研制开发、生产销售以及医疗健康养生服务的提供,是广州市属第二大企业集团。

    2017年,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和“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2016年,广药集团创建的“大党建123”模式获评“广州十大党建品牌”之一。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