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版:韶关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实现中国矿山机械设备创新重大突破
打造“浸出精神” 讲好“浸出故事”
推动矿山“绿色智能化”发展
办有温度的学校 做有故事的教育
为了林业事业“爬山涉水”
无标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丹霞冶炼厂浸出车间:
打造“浸出精神” 讲好“浸出故事”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郭子健 通讯员 关少云 杨友云 梁建国 吴少群 崔春意
 

    ■丹霞冶炼厂浸出车间职工 丹冶/摄

    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丹霞冶炼厂浸出车间是丹霞冶炼厂的核心车间之一,负责锌精矿浸出、硫磺生产及镓锗金属富集等生产,2009年在国内率先实现大规模锌氧压浸出生产,2011年熔硫系统成功运行填补了国内锌冶炼企业生产硫磺的空白。

    经过对工艺的不断创新,对设备的改造以及管理的提升,2018年锌总浸出率达99.30%以上,年回收硫磺3.7万吨,年富集锗金属10.3吨。

    浸出车间是一支年轻、优秀、高效率、高水平的团队。车间坚持党建引领,弘扬劳模工匠精神,鼓励创新,打造“浸出精神”,讲好“浸出故事”。

    今年2月22日晚上11:20左右,浸出车间当班人员在巡视2#高压釜的时候,发现C6侧管板管口与釜体连接焊缝处穿孔,近150℃的含酸矿浆溶液通过孔洞向外不停喷泄。

    “高压釜运行了将近10年,使用寿命现在已经达到了设计年限。”赶来参与修复的设计单位技术专家指出。然而,在高压釜修复方面,在国内无先例可参照、无样板可借鉴,这对团队来讲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把临时党支部建在高压釜检修现场,瞄准最难啃的硬骨头啃,不相信没有攻不下来的碉堡。”厂党委书记、厂长刘野平斩钉截铁地说。

    面对急难险重的艰巨任务,厂党委大力弘扬“支部战斗连”的革命精神,在高压釜检修现场建立临时党支部,为检修工作注入了“红色动力”。工人们24小时加班加点,找原因、想办法,查资料、出方案,解难题、攻难关,终于在鏖战了30多个日夜后,完成了釜内的修复。

    “张庆恩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是浸出车间里的一个省级创新工作室。浸出车间共有450台设备,其中泵类设备有200多台,泵类问题较多。创新工作室成立攻关小组,以“打造绿色冶炼,建设美丽工厂”为导向。为保证机封水的稳定供应,车间采用独立的供水系统,避免水压波动对机封造成的损坏,同时又可以循环利用机封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