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版:韶关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实现中国矿山机械设备创新重大突破
打造“浸出精神” 讲好“浸出故事”
推动矿山“绿色智能化”发展
办有温度的学校 做有故事的教育
为了林业事业“爬山涉水”
无标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金岭南凡口铅锌矿副矿长林振烈:
推动矿山“绿色智能化”发展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郭子健 通讯员 关少云 杨友云 梁建国 吴少群 崔春意
 

    ■林振烈 黄细英/摄

    完成尾矿库清污分流和复绿工程建设;不断探索引进采用适合矿山安全生产的新设备、新技术……中金岭南凡口铅锌矿副矿长林振烈入行26年来,带头革新,为凡口铅锌矿的稳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1993年,林振烈来到凡口铅锌矿,从事水电车间工作,从技术员到车间主任,再到副矿长,见证了凡口铅锌矿的发展。

    这些年,林振烈不断完善制度,推进矿山绿色发展。他协助矿长建立和不断完善、落实矿环保制度,加强三废治理,强化对矿区的环保隐患整治,提高矿区环保风险防御能力;先后完成了尾矿库清污分流和复绿工程建设,推进选矿废水、废石资源化利用,尾矿全回收等。目前矿山选矿废水回用率达到80%以上,井下废石利用率达到100%。凡口矿也获得了广东省环保绿牌诚信单位。

    “清污分流工作面对的难题是打通遂道,因离地面不深,岩石结构不好,给安全和进度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林振烈告诉记者,为了这个工作,矿厂投入了2000多万元,去年6月完成任务,当年下半年减少处理水量170万吨,节约成本5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林振烈复绿工程建设,现已复绿200多亩,实现尾矿库停用2号库区永久性免维护复绿和自然修复。此外,他利用矿石和石头分离技术,完成智能废石处理系统对矿石和废石的智能化识别后分离,解决多年固废问题。

    今年,林振烈不断探索引进适合矿山安全生产的新设备、新技术,推进矿山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2018年8月,在井下推广试用悬臂式掘进机,开创硬岩掘进、非爆一次成巷掘进机使用先例,推进了矿山机械化进程,提升了矿山本质安全。实现井下和地面水泵房、风机集中远控开机,实现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