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版:韶关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实现中国矿山机械设备创新重大突破
打造“浸出精神” 讲好“浸出故事”
推动矿山“绿色智能化”发展
办有温度的学校 做有故事的教育
为了林业事业“爬山涉水”
无标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广东北江中学:
办有温度的学校 做有故事的教育

作者: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郭子健 通讯员 关少云 杨友云 梁建国 吴少群 崔春意
 

    ■北江中学资料图片

    广东北江中学复办于1939年,1953年7月经教育部批准确定为广东省7所重点中学之一。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秉承“公诚廉毅”的校训和“全实严勤”的校风,切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近10年,学校受国家级表彰9项,受省级表彰15项。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高考高分段人数、上线率均居韶关市第一。2018年993人参加高考,超过优先投档线的达到69.5%;本科上线率97.6%,被清华大学录取3人。

    广东北江中学有三个办学特色。一是以“做文明北中人”为宗旨的德育工作逐步规范化、系列化、科学化;二是以信息技术教育为龙头的特长教育活动和社会综合实践活动成果突出;三是以“田径”为传统项目的体育生机勃发;四是以“民乐”为特色的艺术教育同步展翅的办学特色。

    近年来,除继承原有特色外,学校从“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三个层面思考教育教学问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通过加强“一构两课”(学校治理结构、课堂和课程)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努力构建现代学校治理体系,采用扁平化管理模式。在年级里成立学部,由副校长兼任主任,使管理重心下移,促进信息的传递与沟通,提升了工作响应速度。另外,还充分发挥教代会、校务会、学术委员会、学代会和家长委员会作用,以真正凸显一线教师、学生、家长的主体地位。

    在推动课堂与课程建设,建设班级学生成长共同体,积极探索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以期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构建了新的校本课程体系,开设七大类80门课程。另外还建设了富有特色的“志锐讲坛”,进一步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有利于学生进行生涯规划。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