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版:中国石化茂名分公司 上一版  下一版
急难险重他先上 确保原油安全保供
科学攻关创新驱动 打造世界一流化工企业
下一篇4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港口分部第三作业区主任蒋友珺:
急难险重他先上 确保原油安全保供

作者:
 

■蒋友珺精心诊断查找设备问题    梁培茂/摄

   

    蒋友珺,男,汉族,197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工程师,现任茂名石化港口分部第三作业区主任。

    关键时期勇担当

    2017年7月,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港口分部第三作业区因管理滑坡多次被公司从严考核,职工情绪低落,成为公司的“担心点”,不少优秀干部对做好第三作业区工作望而生畏。关键时刻,蒋友珺同志临危受命,挺身而出,从上班离家咫尺的炼油分部来到之前从没到过、地处偏僻的港口分部第三作业区。面对人生地不熟、“低老坏”惯性问题多等诸多困难,他坚持从班子抓起,从自身做起,从分析职工思想入手,找准问题“症结”在于干部职工责任心不强和岗位操作技能不过硬。一番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调研后,他对新班子和干部职工交心“托底”:事常与人违,事总在人为,以此坚定信心,开始了艰难的管理爬坡、形象再塑新征程。

    团结实干转观念

    蒋友珺从到新岗位的第一天开始,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用“1+1=0”理念(“良好的责任心”加上“过硬的技能”,才能实现“零差错”)教育和激励干部职工。一年多来,他以厂为家,经常一个星期、甚至十多天驻守在罐区。把罐区、泵房和施工现场当作办公室,与当班职工同吃、同学习、同劳动,把思想工作抓在日常、抓在经常。针对职工抱怨“人少活多,忙不过来”,他和班子成员制定了“上门”安排表,分别到职工家里上门探望,他们与职工和职工家属讲改革形势,讲岗位靠竞争、收入凭贡献的道理,用鼓励代替批评,赢得了职工和家属的理解。他敢抓善管,狠抓安全管理,着力解决制度执行落地难问题,坚持在车间形成学制度、用制度、敬畏制度的风气上下功夫,实施跨岗位学习的奖金激励措施,职工多掌握一个岗位就增加0.1-0.2不等的岗位奖金系数,切实调动了职工学习积极性,促进职工“想干、肯干、多干”。在他的示范带动下,车间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急难险重我先上”的新局面。如今“我的区域我负责”等理念已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全年车间安全快捷输送原油超1200万吨。

    模范罐区开新篇

    蒋友珺围绕车间“建设一流库区”目标,带领干部员工推进示范设备建设,落实标准化管理和操作。一年来,车间落实设备设施、工艺操作、现场安全标准化管理,排查治理隐患113项,建成2台分部级示范设备,2#调和泵通过公司示范泵第一步验收,是目前分部唯一一台。他制定进入三区严守“十条规定”,抓好门禁管理,从施工方进入三区第一步起就严管起来。他狠抓施工管理,先后清退5名违反“十条规定”的人员,采取扣分扣钱和罚抄制度张榜亮相等方式结合起来,让违章者红脸出汗,施工方自主管理有效加强,原来难管的,现在变得守规矩了。他带头开展党员先锋罐活动,他本人承包了安全风险最高、管理难度最大的凝析油储罐,党员职工定期开展设备维护、死角清理,罐区点腐蚀歼灭战如火如荼,车间设备面貌焕然一新,职工精神状态也焕然一新。在他带领下第三作业区获得2018年度茂名石化“模范车间”、车间党支部获得“茂名石化红旗党支部”称号,他自己被评为“中国石化优秀共产党员”、“茂名石化劳动模范”等称号。

    ■本版采写:全媒体记者 徐秋莲 通讯员 程福 李力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