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版:中国石化茂名分公司 上一版  下一版
急难险重他先上 确保原油安全保供
科学攻关创新驱动 打造世界一流化工企业
3上一篇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化工分部:
科学攻关创新驱动 打造世界一流化工企业

作者:
 

■美丽的化工分部厂区   柯裕清/摄

   

    茂名石化化工分部(以下简称“分部”)是国内首座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年产化工产品近400万吨,是全国最大合成树脂和环氧乙烷生产基地之一。涌现出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张恒珍等一批劳模代表。

    奋进新时代 践行新理念

    为做好国家的经济命脉和人民生活的重要保障,分部团结动员1400名员工以“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化工企业和世界级高端化工产业基地”为目标,奋进新时代,践行新理念,实现新作为,先后荣获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单位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连续4年荣获“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称号,分部党委荣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展现出了新时期央企的经济担当和社会担当。

    近年来,化工分部开展做大乙烯产量专题攻关,结合专项劳动竞赛,从工艺、设备、管理、人力资源等方面,对限制做大乙烯的各项瓶颈问题组织专题分析、制定对策,滚动跟踪督办工作39项,将裂解炉低氮火嘴改造和节能与装置日常检修有机结合,投用增产乙烯项目8项,全年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生产乙烯119万多吨,位列炼化企业第一,创建厂以来最高产量纪录。化工可比综合商品率、乙烯燃动能耗、高附燃动能耗等关键指标均位列中石化同类装置前茅。

    全年生产价高利厚的高密度聚乙烯、聚丙烯、环氧乙烷、MTBE等下游产品产量也创历史新高,化工商品量达到389.07万吨,同比增长21.50万吨,最大程度地释放了产能。全年,综合指标和乙烯装置指标参加中石化竞赛获得红旗41面和48面,排名第一和第三。高密度和苯乙烯装置能耗分别连续7年、16年排名总部同类装置第一。

    全年车间提报优化项目1562项,增幅78%,优化工作逐渐由“上热下冷”变为“上下同热”。投用增效明显的做大轻烃项目、富乙烷气项目、1号裂解新增膨胀压缩机入口甲烷尾气输送线等14项优化项目,年可创效达2.5亿元。深化“高目标、关后门、重奖惩”降本倒逼机制,眼睛向内挖效益,打造低成本竞争力,全年实现降本减费8484.70万元。

    持续开展科技攻关

    提高化工装置运行平稳率

    面对化工产品市场白热化的竞争形势,创新驱动成了分部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的制胜法宝。分部积极参与重点领域技术攻关,成功实施技改项目25个,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立项2个,承担总部重大项目5个、重点科技攻关项目4个,“十条龙”攻关“在龙”项目4个,1个“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顺利“出龙”,1个“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所属产品顺利开发成功,共获省部级科技奖3项,均创年度历史最好水平。

    持续开展科技攻关,用好产品智能营销、日优化、数采等信息化系统,裂解RTO项目已完成全流程模拟搭建,总体项目进度完成78%。1号、2号裂解装置回收以及高密度装置APC项目通过验收,预计创效2789万元/年。目前化工装置APC投用率达到99.998%。

    化工分部坚持“安环是第一工作”,严格落实“五位一体”立体交叉科学巡检制度,完善差别化隐患排查奖励机制,全年发现治理隐患953项,奖励有功人员164人次13.34万元,及时重奖处理碳二加氢系统波动的班组和个人1.5万元。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全年整改总部级隐患5项、公司级隐患7项和分部级隐患10项;落实专业管理保安全,实现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化工装置运行平稳率不断提高,全年杜绝了车间级及以上安全环保事故。实施环保“六不允许”标准,全面加强环保监控,对问题立查立改并严厉考核。全面推进环保项目落地,完成7台裂解炉低氮火嘴改造,建成投用顺丁橡胶装置尾气治理、高压车间焚烧炉等5个环保项目,持续深化LDAR技术应用和臭气治理,修复漏点927个,VOCs综合减排1440吨。改善员工工作环境,环保工作得到集团公司绿色企业验收组的高度肯定。

    据了解,分部连续三年获得广东省“环保诚信企业”称号,公司被评为集团公司化工主要生产装置长周期运行优胜单位,近年投入环保治理资金3.84亿元,建成投用国内自主设计的首个裂解炉烧焦气返炉膛臭气治理等11个环保项目。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