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广州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以外语为学科特色 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学生
内外兼修铸就我省铝业龙头
专注稽查税务 为国家挽回损失10亿元
享受安全引导船舶抵港离港带来的成就感
一手草创半个企业的基础制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广铝集团有限公司:
内外兼修铸就我省铝业龙头

作者:全媒体记者 兰兵 郭子健 通讯员 陈耿
 

    ■广铝集团成为铝业龙头 广铝/摄

    ■全媒体记者 兰兵 郭子健 通讯员 陈耿

    广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铝集团”)成立于1993年,在职员工上千人,经过26年发展,如今已成为唯一一家同时经营不可再生资源、铝产业链资源、资产资源的大型企业集团,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百强企业等称号,综合实力居中国铝行业排名广东省第一位。

    近年来,广铝集团始终坚持走“内功”“外功”两条路,对外以铝全产业链为发展主轴,不断加快整合产业链的步伐,不断完善国际化铝全产业链的优势集群,同时勇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对内则强化职工队伍建设,为职工铺设成长道路,凝聚战斗力。最终内外兼修,让广铝集团迈上新台阶。

    创新驱动全产业链发展

    广铝集团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公司的发展动力,积极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公司于2003年设立“广铝技术中心”,每年投入3000余万元的科研经费,不断攻克各类技术难题,公司产品推陈出新,在高端节能领域成绩突出,自主研发出国家重点新产品——铝木生态型材。

    在产业链上游,广铝集团依托优质高品位资源优势,自有铝土矿资源储量中国第二,成为中国铝产业优势排名前列的领导者,积极融入千亿级铝及铝加工产业发展规划中,丰富和整合利用好现有资源。在产业链下游,广铝集团通过强大的系统门窗研发设计队伍,在产品外观、结构、实用性能等多个方面拥有独特优势。2000年初,广铝集团开始专注于国际工程门窗的研发、设计、生产。于2016年正式推出的“VICINO 韦思诺”系统门窗品牌,为全球高端品质生活提供更具价值的系统门窗一站式解决方案。

    多年以来,广铝集团不但致力于提升建筑门窗的绿色节能效果,还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作出大量贡献,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截至目前,广铝集团各类慈善捐款、公益活动投入一千多万。2014年9月,广铝集团正式成立广东省广铝公益基金会,致力于帮助社会新生力量实现“读书梦”和“创业梦”。孵化种子,静观花开,广铝公益基金会致力于帮助有读书梦想但欠缺物质条件的优秀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并资助有理想、有抱负的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此外,广铝公益基金会与支点义教(非营利性纯公益义教组织)正式启动“支点”义教项目。广铝集团联同广东省民政厅去到韶关市始兴县、仁化县、乐昌市等多地开展“牵手行动”,为村委儿童之家捐赠书籍、儿童益智玩具等物资。

    锻造高技能人才队伍

    拥有一支坚强的职工队伍才能让企业更具竞争力。为此,广铝集团关注每一位员工的个人能力培训和职业发展,积极开展技工技能培训。

    广铝集团技能培训从内外两方面着手,培训的覆盖率达百分之百,并定期开展职工特殊技能培训。在内部培训方面,在新员工入职,对其岗位所需技能进行理论知识培训,工作中,实行一对一的师徒操作培训,不仅对技能的掌握起积极作用,同时能拉近企业与员工间的距离,让员工感觉到企业的温度。在外部培训方面,广铝集团积极鼓励员工考取岗位所需证书,并给予政策支持,通过KPI考核驱动人力资源部门支持员工培训发展,如引入教授精品管理课堂与信息化培训软件系统,内外结合提升员工自身的专业素质,建立起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职工文体活动也是建设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队伍必不可少的环节。广铝集团每年都组织不同类型的文体活动,如党团建设活动、中秋晚会、读书分享会、运动会等。通过开展职工文体活动,让员工在工作之余得到放松,促进团队的凝聚力,增强职工间的感情。广铝集团工会于2005年设立了“员工互助基金”,通过自筹资金拨付与发动募捐的方式资助困难员工,有效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公司内部形成的“广铝有爱”、“广铝家”的良好氛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