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版:深圳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奋战在水环境治理的最前线
初心不改守墓人
3上一篇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市宝安区宝山园管理处墓地管理员赵紫纪:
初心不改守墓人

作者:全媒体记者 马大为 梁鸿国 通讯员 吴千
 

    ■赵紫纪在翻阅材料 钟新梅/摄

    ■全媒体记者 马大为 梁鸿国 通讯员 吴千

    从2003年入职深圳宝安区宝山园管理处,到如今担任中层管理人员,赵紫纪在平凡而重要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勤勤恳恳、任怨任劳,将最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日复一日、枯燥繁琐甚至在外人看来阴森恐怖的殡葬事业,做好人生最后一站服务,始终不忘“让故人安息、让生者慰藉”的工作初心,累计接待服务群众10000多人次,客户对她的服务满意度始终保持在100%。

    在16年的殡葬工作中,赵紫纪经历了亲友对她工作的不理解、不支持,到亲友、大众普遍接受文明殡葬、摒弃丧葬陋习的转变;也见证了宝山园从蹒跚起步,到成为全国首家生态式、园林式、花园式主题墓园的跨越发展。

    多年来,赵紫纪以高度工作热情日复一日地跟逝者的遗体打交道,并且以女性特有的爱心和耐性安慰家属的悲恸之心。2003年,她的身份还是劳务工,月工资仅有500元,而宝山园也处于刚起步阶段,业务人员不足,科班出身工作人员更是少之又少,业务繁忙时,她整天要在两个墓区之间来回奔波,晚上还要轮流到墓区巡查,逢年过节也要坚守岗位。

    几年下来,跟她一同入职宝山园的其他校友,不管男女都没有坚持下来,先后更换了工作,而这位重庆姑娘坚持下来了。赵紫纪说,她已经将殡葬事业作为终身事业,并且将个人的发展与宝山园的事业融为一体。

    面对客户,她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对于特殊情况,也尽最大努力配合,有时凌晨从客户手中接过骨灰盒并连夜安放。对于亲人和逝去的亲属,她深感愧疚,因为16年来的清明和重阳时节,她都是在宝山园一线为群众服务,无法亲自和家人一道去纪念离世的亲属,只能拜托亲人捎上哀思。

    自殡葬工作改革以来,涉及到成千上万个本地墓穴的集中迁移任务,阻挠力量大,工作难度高。特别是在宝安区开展殡葬改革攻坚期的2004年至2005年,赵紫纪从销售部岗位抽调到殡葬改革专项工作组,先是负责宣传劝导工作,忍受着部分群众的辱骂和无理取闹,向他们一遍又一遍地讲解殡葬政策法规和普及自然科学知识,耐心做通家属的思想工作,转变大众的思想观念。

    由于人手有限且受过专门的培训,她主动承担起了收敛遗体骸骨的工作,这可是很多老同事、男职工都会承受巨大心理压力的活儿,有些没有彻底消解的遗体散发出的恶臭让人反胃呕吐。出自于对殡葬事业的热爱,对逝者灵魂的尊重,对家属激动情绪的理解,赵紫纪始终以负责的态度和专业的知识来处理每一副骸骨,尽最大努力去争取群众对殡葬改革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那段时间,赵紫纪一直奋战在最前线,一个接一个墓穴进行处理,忙碌到没有功夫摘下口罩来换换气。

    据统计,赵紫纪入职16年来,接听了不计其数的群众咨询电话,接待来访群众10000多人次,累计销售墓位1000多个,先后为70多个符合政策的困难群众成功申请了减免优惠。此外,她本人也多次获得宝山园管理处“优秀员工”和宝安区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劳务工”等荣誉称号。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