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广州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以外语为学科特色 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学生
内外兼修铸就我省铝业龙头
专注稽查税务 为国家挽回损失10亿元
享受安全引导船舶抵港离港带来的成就感
一手草创半个企业的基础制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科长谭志伟:
专注稽查税务 为国家挽回损失10亿元

作者:全媒体记者 兰兵 郭子健 通讯员 朱红斌
 

    ■谭志伟(右三)朱红斌/摄

    ■全媒体记者 兰兵 郭子健 通讯员 朱红斌

    谭志伟是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案源管理科(数据管理科)党支部书记、科长。自2004年参加税务工作,先后在一线征管部门、稽查部门从事税务工作,十多年来扎根一线从事税收管理工作,先后参与了全国、广东省和广州市督办案件在该局的统筹督办工作,累计挽回国家税款损失超10亿元。

    稽查工作是税务工作中专业化程度最高的。谭志伟在工作中不断磨砺自己,利用业余时间抓紧学习,先后取得了律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等执业资格证书和中山大学会计学硕士学位。同时,他还非常注重锻炼提升自身的调研分析能力,利用业余时间撰写调研文章,先后在《中国经贸》《现代经济信息》等全国重点刊物上发表了《自贸区税收优惠政策的定位与完善》《韩国金融交易情报应用的启示与借鉴》、《加强房地产企业股权转让涉税管理》等多篇调研论文,成为税务稽查领域的能工巧匠。

    值得一提的是,由谭志伟牵头组织开展了针对自贸区税收政策的调查研究,其中提出的“进项税额留抵退税制度”得到国家税务总局认可,今年已在全国推行,成为激发经济活力、惠民利民的重要举措。

    谭志伟立足本岗位,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2013年查办一宗涉及企业境外所得的新型涉税违法案件,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1.1亿元,为全市当年单案案值最大的案件。2014年带领团队出色完成税务总局督办资本交易系列案件,完成稽查实绩2亿元,获得上级好评。2017年挂职省局国际处期间,牵头制定了全省反避税工作规程,负责的反避税诉讼案件成功胜诉获得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肯定性批示。

    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战役在全国打响。谭志伟以青年智库成员身份全程参与了广州市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同时还参与了国家税务总局对各省改革的督导工作,改革最关键的10个月,足迹遍及了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10多个改革重点省市。

    作为改革后新机构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案源管理(数据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负责全局稽查业务工作的统筹,谭志伟第一时间明确部门成员工作职责,打造团队凝聚力,同时加强全局稽查业务制度建设与工作的协调。第三稽查局挂牌运作后,实现查补金额11.21亿元,查实定性虚开案件97宗,查实定性虚开发票1万多份,涉及金额16亿元,查处骗税案件5宗,实现了改革任务与稽查工作双促进。

    谭志伟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 2012年参加广东省国家税务局稽查能手竞赛获得全省“稽查能手”称号。2013年入选国家税务总局稽查人才库、广州市国际税收人才库,2014年入选国家税务总局税务领军人才,同年获评“广东省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2016年获“广州市国家税务局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