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广州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以外语为学科特色 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学生
内外兼修铸就我省铝业龙头
专注稽查税务 为国家挽回损失10亿元
享受安全引导船舶抵港离港带来的成就感
一手草创半个企业的基础制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港引航站高级引航员周文宏:
享受安全引导船舶抵港离港带来的成就感

作者:全媒体记者 兰兵 郭子健 通讯员 贝珊珊
 

    ■周文宏在引领船只 李艳/摄

    ■全媒体记者 兰兵 郭子健 通讯员 贝珊珊

    引航员是在一定航区指引船舶安全航行、靠离码头或通过船闸及其他限定水域的人,是一种特殊技能人才。广州港引航站的高级引航员周文宏就是这样的特殊人才。他积极参与有关引航规章制度的制定工作并提出建设性建议,多次参加并顺利完成很多广州港的困难引航任务。由于表现优秀,他被评为2013年全国优秀引航员、2015年广东地区“十佳引航员”、2018年全国“十佳引航员”。

    “我的工作主要是为进出广州港的外国船只以及申请引航的普通船只进行引航,让它们安全进出广州港。”周文宏说,他独立引航近30年,安全引航6200艘次,引领超15万吨级的大型集装箱船舶进出港60余次。

    “广州港航道最长84海里,航道狭窄,来往船只非常多,港口进出口的水上交通复杂,因此引航员的工作具有极大的难度和危险性。”周文宏说,“我熟悉广州港的一切环境。引导船舶按照正确的路线和速度抵港离港,保证进出港口船只安全快速,是我的工作基本要求。”

    2018年2月15日上午7时许,周文宏引领油船“艾丽丝”进港。当航经伶仃3号浮筒快要追上前面的进口船时,周文宏突然发现本船船速骤降。他注意到主机转速表指针归零,立即告知船长主机失控了。船长有些惊慌,想要打电话给机舱询问原因。周文宏告诉船长,不要慌,需要马上通知大副到船头准备双锚。与此同时,周文宏联系了周边船舶,并向交管中心报告了船舶状况。由于船舶吃水不大,为不影响他船通航,周文宏决定将船驶出航道。在周文宏有条不紊的处置下,该船最终安全进入广州港。

    “非常享受指挥船舶航行,成功的引航给我带来极大的成就感。”周文宏说,每一次引航无论多么困难,多么危险,他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以科学为依据,依靠组织上的协调,团队的协作,大胆实践,勇敢接受挑战,为广州港的跨越式发展、为广州港引航工作尽了最大的努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