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版:广东省粤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上一版  下一版
为企业节能减排创造近千万效益
2019年05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省粤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及生产经营部部长罗峻:
为企业节能减排创造近千万效益

作者:全媒体记者 兰兵 郭子健 通讯员 梁湛华 龙顺然
 

    ■罗峻 兰兵/摄

    ■粤泷发电公司  单位供图

    罗峻,高级工程师,现任广东省粤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粤泷发电公司”)安全监察及生产经营部部长。二十年来,他从基层技术员做起,一路发挥自己的技能知识,坚定政治立场,为企业的节能减排、生产经营、人才培养等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尽管历经多个岗位任职,但他本着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政治素质引领综合素质的提升

    “罗峻政治立场坚定、国企使命担当、勤奋好学、热情友善。符合我们公司正能量人才的评价标准、符合新时代国有企业人才培养的方向、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对记者采访,粤泷发电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石均才给予了罗峻高度的评价。

    在石均才的眼里,罗峻首先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其政治素质很好地引领了综合素质的提升,包括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知。“国有企业在其中究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体现怎样的担当?罗峻在企业多项创新技改工作中的钻研就是他对高质量发展的坚定贯彻,在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等环保工作中的努力就是他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的坚定贯彻”。

    实际上,罗峻兼任过粤泷发电公司机关党支部、生产经营党支部书记8年多时间。他注重强化思想建设,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上级有关会议精神,以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在安全生产、抢发电量、电力销售、机组改造及检修中,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幸福生活党日活动”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的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由于工作突出,他所带领的党支部获上级单位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党支部”称号,其个人也获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节能大使为企业屡屡争光

    罗峻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自动化专业,早年在基层小电厂干过多年,作为技术工人,他有丰富的经历,历任维修部技术员、工程部热工专责、人力资源部部长、安全监察及生产经营部部长。

    他任安全监察及生产经营部部长以来,刻苦钻研技术,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创新,二年时间里共主持组织开展科技项目3项,技改项目32项,其中1项获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三等奖,1项获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二等奖,4项获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三等奖、取得6项实用新型专利,国家专利局已受理发明专利1项。

    节能环保是每个企业的责任,按广东省政府的要求,火电机组必须在2017年底完成超排改造,粤泷发电公司二台机组的超排改造总投资8500多万元。超排改造既是粤泷发电公司重点工作,也是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达的政治任务。罗峻作为安全监察及生产经营部的负责人,全盘处理这项重要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从设备招标到安装施工以及多部门协调都需要他。在他的精心组织下,粤泷发电公司顺利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任务,改造后二台机组都一次启动成功,机组各项参数达到了设计参数,每年减排二氧化硫约8900吨、氮氧化物约2500吨。因节能减排工作成绩显著,粤泷发电公司近二年获得节能减排财政奖补资金905.42万元。

    公司连续安全生产5425天

    有高大的烟囱,却无浓浓黑烟,有宽阔的厂区,却无滚滚扬尘。走进第三批全国文明单位粤泷发电公司,只见绿树掩映,鲜花吐艳,周围干净整洁。

    近年来,粤泷发电公司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指导下,全面贯彻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努力推进企业的安全生产、生态文明等全面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坚持“生命至上”“环保至上”发展理念

    粤泷发电公司坚持以高政治站位推进党的事业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成立以来,粤泷发电公司一直坚持“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以维护员工的生命安全为安全生产的第一目标。截至2018年12月26日,粤泷发电公司实现了自机组投产以来连续安全生产5425天的纪录,无发生人身伤亡、重大设备故障和环保污染等事故,无重大火灾、交通事故。

    粤泷发电公司积极响应新时代新思想的号召,贯彻绿色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展生态建设,为罗定、云浮的天蓝水清山绿作出了应有贡献。

    粤泷发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环保监督制度,圆满完成环保设备运行、大气污染物减排、噪声控制等环保工作任务。该公司脱硫装置、脱硝装置、电除尘装置总体运行情况良好,达到环保要求。近年来未发生环境污染事件,各环保目标指标按期完成。公司已8年获评环保诚信企业,3年获获评环保良好企业。

    2018年是超低排放改造的收官之年。2018年3月10日,超低排放改造工程自主验收会在粤泷发电公司举行,专家组充分论证该公司超低排放改造效果后顺利通过环保竣工验收。环保部门对超低排放固废及噪声进行了验收,并批复。

    热电联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粤泷发电公司至双东环保工业园供热工程建设是省、云浮市和罗定市的重点建设项目,被指定为园区的唯一供热企业,从单一供电发展为供电、供热一体化。一方面工程项目的建设对于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园区内配套设施,确保园区内企业实现早日投产,早出效益。另一方面通过粤泷发电公司供热管网的建设对园区内企业实行集中供热,能够进一步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实现节能减排,对于建设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在双东环保工业园内不允许自建供热设备及新建热电联产机组的情况下,粤泷发电公司的供热半径可以达到20公里,辐射范围基本上可以囊括罗定市拟规划建设的工业园以及郁南产业转移工业园内所有企业,目前供热均值为60吨/小时,冗余汽量约为120吨/小时,并可根据用户要求增加汽量。至2018年11月30日,已向园区企业累计供热约120万吨。

    实施集中供热,不但拓宽了粤泷发电公司的发展,也为工业园区的发展提供了动力,推动了粤泷发电公司和工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