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工会 上一版  下一版
肇庆广宁县总召开 十三届九次全委会
人才与产业同步升级
佛山西樵举办 工会特色项目创投答辩会
把职工的小事放在心上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5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莞市总工会搭建技能竞赛平台,以赛选才,以赛带训
人才与产业同步升级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艳
 

    ■东城街道磨工技能竞赛现场 周富宁/摄

    23岁的农村姑娘华丽苹被评为“东莞市职工技术标兵”,因为她获得东莞市虎门镇电子商务技能竞赛第一名;31岁的磨工吕建斌以综合成绩87.4的高分获得了东城街道磨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成为同事们眼中的“磨法师”;47岁的点心师何兴强夺得粤港澳大湾区首届中式厨艺职业技能大赛“团体金奖”后,梦想着开一家自己的“点心店”,让他的产品走进千家万户。他们来自不同的城市,从事不同的行业,通过东莞市总工会搭建的技能竞赛平台,成为行业佼佼者,在奋斗的城市收获幸福。

    开展职工劳动竞赛是工会履行建设职能的重要举措。5年来,东莞市33个镇街(松山湖)总工会全面开展了包括电工、叉车、电子商务等各类劳动竞赛累计约90场次,覆盖企业超过5400家,直接参赛人数累计达42000人次。

    东莞市总工会副主席何志雄表示,劳动竞赛是市总工会的一项重要品牌工作,工会通过以赛促练,以赛选才,以赛带训,提升了东莞职工的技能水平和生活水平,有效助力“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

    打造新型劳动者技能提升大平台

    去年,东莞提出打造“技能人才之都”,力争到2020年,全市技术工人的比例提升10%以上,培养1万名国际化技能人才,引进培养1万名急需紧缺“工匠精英”,推动100万人提升学历技能素质。为拓展劳动者的成长成才之路,东莞市总工会高度重视技能竞赛。去年3月初,市总工会专题调研全市职工劳动竞赛的开展情况,并制定了《2018年东莞市劳动竞赛工作方案》,规范竞赛组织形式、经费使用、参赛人数等,明确竞赛的项目设置要结合东莞主要经济业态,结合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结合广大职工需求,真正打造新型劳动者技能提升的大平台。

    塘厦镇结合企业实际和行业特点,在东莞四方技研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东莞浩昌实业有限公司2家企业组织了400多名女职工开展技能竞赛,积极调动了参赛女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创新技术的工作热情。

    黄江镇总工会举办了首届职工办公技能竞赛,涌现了一批办公“小能手”,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望牛墩镇总工会以竞赛推动企业转型创新发展。去年,镇总工会与思威特电子有限公司举办的电声测仪技能竞赛,充分激活该公司职工的技术创新,产品获得优秀专利奖。

    东莞市总工会鼓励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竞赛活动,积极承办有关竞赛项目,并通过“政府主导、资源整合、公益支持、市场运作”方式,联合行业协会、职业机构、技术院校等,引入专业培训力量,持续深入推进常态化 劳动竞赛活动,充分调动一线工人、制造业工人、农民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职工主动参加职业培训,实现创业、就业的梦想。

    去年12月,塘厦镇总工会联合三友联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工会杯”职业技能大赛三友专场,全厂776名一线职工均参与了竞技,259名优秀职工获得了各类奖项,打造出一支素质优良、能力突出、技术过硬的职工队伍。此次竞赛促进该公司生产效率同比增长7.49% ,产品合格率同比提升了1.32%,推进岗位技能评级人员87人。

    竞赛佼佼者成为人生赢家

    为劳动者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让他们与产业同步升级,与城市共同成长,是东莞市总工会一直积极探索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8年7月,虎门镇总工会启动了电子商务技能竞赛。在为期60天的赛程中,每个队列的20组(每组3人)参赛选手,围绕着电商领域的销售、运营推广、产品定位、美工视觉、营销策略、项目创新等多项技能展开比赛。“以前,我对电子商务的认知就是传统的卖货,参赛后,我更注重用户粉丝的深度运营,以及内容营销”。获得比赛社会精英队第一名的选手华丽苹介绍,她初中毕业后,从老家河源来到东莞,做过毛纺厂普工、电商客服。自己创业做电商后,她在保持有效订单数、收藏加购率,以及降低差评率、运营投入比例方面遇到过很多困难。谈到参赛最大的体会,华丽苹说,她从参赛对手身上学到了很多营销方法,比如,她以前会紧盯店铺的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现在她学会了利用“网红”的流量带动销量,还会根据用户群体、产品定位开展多样化的促销活动,培养忠实粉丝群。“这些方法效果明显。现在,我的店铺在淡季也有50万以上的营业额,旺季可以达到百万以上。”

    技能竞赛活动成了职工圆梦的舞台,大幅度提升了职工队伍的劳动技能素养:中式厨艺大赛冠军何兴强不断创新开发了多种迎合潮流变化的面点,磨工职业技能竞赛冠军吕建斌每次加工出的零件成品率100%……他们都成为人生赢家。

    去年8月,“粤港澳大湾区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在香港启动,大赛项目包括焊接、中式厨艺、发型化妆,东莞代表队夺得了三金三银两季军的好成绩。这些榜样的力量,不仅激发了广大职工爱岗敬业、乐于创新的劳动热情,更激发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