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劳动 上一版  下一版
派报员兼职做快递员却遭遇欠薪
两次考核不合格 能解除劳动合同吗?
企业为防经营风险 竟从员工奖金中留置“风险金”
下一篇4 2019年05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派报员兼职做快递员却遭遇欠薪
律师:如无法确认双方存在劳动关系,劳动者可收集被欠薪证据提起诉讼
作者:全媒体记者林婷玉
 

    ■逯利广(右)和黄兵牯在已拆迁的快递网点前接受采访 林婷玉/摄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婷玉)近日,记者从12351广东职工热线获悉,深圳一派报员反映其兼职的快递网点倒闭后,老板一直拖欠其工资。被欠薪的有8名员工,共涉及金额近6万元。因确认劳动关系的证据不足,他们无法申请劳动仲裁。该网点负责人表示,他正筹钱陆续还工资,预计今年7月全部还清。

    4月18日,记者来到当事人逯利广曾兼职工作过的深圳福田区福天物流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某快递网点。该网点因拆迁已停止营业。逯利广称,2017年年底他通过熟人介绍开始在该网点兼职做快递员,上午完成本职工作送报纸,下午兼职送快递。2018年6月,因送快递的工资长期被拖欠,逯利广多次讨薪不成便辞职了。“一开始,工资每日按件计发给我们,后来变成一周发一次,再后来就一月发一次,最后干脆不发工资了。”逯利广告诉记者,兼职快递员大半年,他被拖欠工资13260元。

    与逯利广一样当快递员的黄兵牯曾多次通过电话、微信向快递网点负责人陈少钟讨薪。“我共被欠薪8000元,虽然老板(陈少钟)陆续通过微信付欠薪,每次几百或者上千元,但我仍有几千元被拖欠了近一年。”黄兵牯说,被欠薪的员工有8人,共涉及金额近6万元。他们曾想通过劳动仲裁来维权,但因劳动关系证据不足而无法申请仲裁。

    记者了解到,福天物流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未与逯利广等8名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他们不是我的员工,是我高价雇来的。”记者电联陈少钟时,他否认公司与逯利广、黄兵牯存在劳动关系。“尽管快递网点已经关闭,但我还会承担起这份责任。此前已经跟他们协商好,我会把拖欠他们的工资陆续还清,预计7月份结清。”陈少钟说。

    对“预计7月份结清工资”的说法,逯利广等人并不相信。“老板已经多次口头承诺过‘下个月结清工资’,却从未兑现过。我们已经不信任他了。”逯利广对记者说。

    广东信德盛律师事务所律师严东兴建议,当事人可以与网点负责人书面确认被拖欠的具体工资数额,凭借掌握的相关证据可以到法院起诉,或者申请支付令。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