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职场 上一版
美国: 谁在反对带薪产假
四种情形, 职工不再享受年休假
下一篇4 2019年05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 谁在反对带薪产假

作者:
 

    虽然带薪产假是许多美国妈妈的期待,但也有不少美国人认为带薪产假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英国广播公司(BBC)曾报道说,美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全国性法定带薪产假的发达国家。2017年,英国一家网站在比较了37个国家的育儿难度后,将美国评为育儿“最困难”的国家第一名。在美国生娃养娃,到底难不难?

    虽然有一些州颁布了本州法律,给予新生儿父母带薪产假,但美国绝大多数州依然没有从法律层面上支持带薪产假。

    不过,虽然缺乏法律支持,但美国社会还是给女性生育孩子和生育后重返职场提供了一些保障。在美国的公共场所,通常都会给哺乳期的妈妈设置储备母乳的专用房间。美国新生儿父亲参与照顾孩子的比例也很高。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013年的一项调查显示,90%的美国新生儿父亲承担给孩子洗澡、穿衣、换尿布的任务,72%的奶爸会每天给孩子喂饭。此外,不少美国公司为了让员工安心工作,也会给员工提供生育方面的福利。

    有些美国妈妈期待有更多的亲密育儿时间,然而她们没有足够的产假,因此最终选择了做全职妈妈。美国的个税申报采取“全民申报制度”,如果夫妻有一方没有收入,可以享受一定数额的减税待遇。这些政策,有助于缓解全职妈妈老无所养的压力。一些福利较好的公司还为员工配偶提供保障。

    根据美国1967年颁布的《就业年龄歧视法》,雇主不得利用年龄差别或基于年龄考虑职工的雇用、留任、使用和升迁,因此,全职妈妈在孩子长大以后也可选择重返职场。

    但是,法定带薪产假的缺失,还是显著加重了美国家庭的经济负担。对于无力承担高昂日托费,又不享受带薪产假的家庭,问题就更加明显。有些夫妻白天夜晚轮流出去工作,留一个人在家看小孩。夜班往往是做急诊科护士、出租车司机这一类工作,非常辛苦,白天还要照顾婴儿。

    另外,除了经济压力,美国人育儿理念的变化,也使对带薪产假的呼吁不断升温。

    虽然带薪产假是许多美国妈妈的期待,但也有不少美国人认为带薪产假并不是最好的选择。一些意见认为,让女性长时间休带薪产假,可能加剧男女不平等。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研究发现,产后休假4~12个月的女性,在工作中获得晋升的几率将减少15%。

    而且,美国家庭结构和动态也随着经济发展出现了显著变化,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养家糊口的主力。2016年,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有40%的职场妈妈是家里唯一或主要的养家人。赚钱主力在家长期休假,会降低整个家庭的财务安全感。

    部分女性表示,相比于休更长的产假,更希望去上班。而一些民众担心,如果联邦政府从法律层面上强制实行带薪产假政策,会导致加税或者医疗保险价格提高等一系列问题。他们认为,无薪产假是一种市场调节。带薪产假也一直受到美国商会和企业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这一问题应交由企业自行决定。(据《环球》杂志)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