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劳模驻岛 构建水上交通安全“命运共同体”
2019年05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海事局康有良“却危”劳模创新工作室
劳模驻岛 构建水上交通安全“命运共同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彭新启 通讯员 黄琼 汪小龙
 

▲康有良(右二)向工作室成员讲解油水分离器工作原理    彭新启/摄

   

名词解释

    却危

    却,本意是退,也用作化解。危,就是危险,这里指危化品安全监管与污染防治。“却危”引申为化解船载和装卸危险品所带来的安全风险。

    

创新档案

    名称:广东海事局康有良“却危”劳模创新工作室

    带头人:康有良

    成员:康有良、陈楚坤、李立等8人

    地点:东莞海事局沙田海事处立沙岛

    级别:省级

    成立时间:2018年3月

    

创新成果

    康有良“却危”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以来,共检查进出立沙岛危险品船1980艘次,检查率21%,发现缺陷5940项次,滞留51艘次,打击船岸安全检查缺项造假行为27起,查处瞒报谎报18宗,罚款金额110万元。

    

创新留言

    广东海事局局长陈毕伍:成立康有良“却危”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广东海事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下一步要对标交通强国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质量履行海事危防工作职责,把康有良“却危”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成广东海事高质量发展的示范点、热点难点业务问题的攻坚基地和危防高端人才的孵化器。

    

    “目前,立沙岛作业区共有石化码头9座,1000~80000吨级的大小泊位22个,储罐库容251万m3,获准运输危险货物300多种,常态运输的危险货物90多种,2018年危险货物运输量高达2800万吨,连续3年平均年增长量达20%,散装液体化学品运输量占全省1/4。”4月30日,记者跟着广东海事局康有良“却危”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来到东莞沙田镇立沙岛,康有良指着一台油水分离器介绍说,这台机器将油和水分开储存,是船舶动力系统不可或缺的装置。这个场所模拟了船舶机舱系统运行的具体场景,平时带领年轻人在这里进行一对一帮扶,具有很强的实操性。

    “由于船载危险品的种类繁多、属性复杂,法规体系既涉及到国际公约,又有国内法规以及交通、环保等多个部门的规章要求。”康有良表示,面对危险货物作业园区的实际情况,必须提升海事人员水上危险货物运输应急处置能力,才能提升危管防污水平。对此,早在2016年年初,广东海事局便成立康有良“却危”劳模创新工作室,把危防业务做深做细。

    创新是第一动力 打造一流危防业务品牌

    2008年以来,东莞市大力推进东莞港(原名“虎门港”)建设,规划形成散杂货为主的麻涌新沙南、集装箱为主的沙田西大坦和危险化学品为主的沙田立沙岛三大作业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沙田立沙岛作业区已发展成为华南地区石化仓储以及精细化工深加工发展的重要基地。

    据广东海事局工会主席甘捷珊介绍,东莞沙田海事处业务量几近占了东莞海事局的“半壁江山”。而该处在编干部仅有22名,人员配置远远无法满足现实的海事监管要求。为加强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安全综合治理,解决监管力量不足难题,广东海事局明确提出实施“立沙岛驻点”工作模式,制定了《立沙岛驻点三年行动方案》。按照《方案》要求,2016至2018年,东莞海事局机关各业务部门共计派出52人次骨干力量参与驻点工作,沙田海事处人员不足的压力得到有效缓解,立沙岛船载危险货物的底数和风险隐患更加透亮,企业、船舶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船舶载运危险货物谎报瞒报等违章行为也得到严厉查处。

    与此同时,针对日常海事监管中经常出现新的难点问题,广东海事局亟需提升海事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为此,明确提出以康有良为代表成立“却危”劳模创新工作室,并在全局遴选了9名业务骨干纳入小组成员,制定了《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工作计划(2018~2020年)》,从人、财、物等各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让工作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人才是第一资源 打造一支过硬的职工队伍

    2018年以来,在康有良的带动下,该劳模创新工作室完善工作模式和机制,聚力攻坚危防难点和问题,工作室的监管、创新能力和海事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康有良“却危”劳模创新工作室分别被命名为“广东省海员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和“广东海事局2018年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

    “值得一提的是危险品船舶安全管理‘三制’研究项目,该项目在立沙岛作业区推行危险品船舶选船机制、首靠船管理机制和船岸安全检查机制,实现辖区货主码头安全管理与海事监管同频共振、信息实时互通的同时,为各码头个性化制定首访船安全管理建议,从源头上提升港口码头的危险品水上运输管理能力,压实港口码头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康有良介绍说。

    为充分发挥立沙岛码头企业在处置船舶溢油、危险化学品泄漏等方面协同优势,工作室成员牵头各港口码头、清污公司签订《立沙岛危险品码头联防联控应急机制》,实现应急处置资源共享,码头区域协同应急处置水平进一步提升。

    为加大国际公约、相关通函的深度研究,康有良“却危”劳模创新工作室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形成《船载混合芳烃船型及污染类别评估程序》和LNG船舶清道护航、舱面积载、定期压力监视、专业知识培训等系列监管措施,编制《船载危化品应急处置手册》,部分做法形成规范文件并在广东海事系统推广。

    发展是第一要务 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

    广东海事局危防处处长李立告诉记者,广东海事局决定以东莞海事局的康有良“却危”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基地,建立危防业务工作流动站,旨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强化危防业务的深度研究与区域协作,高质量提升广东海事危防监管水平,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优秀危防业务人才队伍。

    下一步,广东海事局将根据工作需要,从各个分支局每次选拔4名优秀青年干部进站工作6个月,主要在立沙岛作业区履行海事安全监管职责、对重点任务和项目进行研究以及在系统内外和业界专家开展业务交流等。

    东莞海事局局长陈楚坤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强环境保护治理”和“建设粤港澳合作平台”。接下来,东莞海事局将全面贯彻广东海事局党组和东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确立康有良“却危”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下阶段进站项目,在粤港澳大湾区八市海上船舶溢油联合应急处置、新型自动化智能化危险品事故应急设备装备引入和水上污染监视监测体系研究以及船载危化品谎报瞒报查处、船港界面操作性检查、污染物转运、断面水质国考保障等方面开展前瞻性研究,致力推动大湾区水上交通安全“命运共同体”建设。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