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工事 上一版  下一版
顶岗实习平均月薪达四五千元
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启动
“我的爸爸总不回家”
下一篇4 2019年06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家企业进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揽才
顶岗实习平均月薪达四五千元

作者:全媒体记者王艳 通讯员曹辉
 

    ■学生和企业交流 王艳/摄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艳 通讯员曹辉)“我已经拿到了华为、格力的面试邀请,还来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岗位。”5月31日上午,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在白云校区举办了2020届毕业生顶岗实习校园招聘会,该校工业机器人专业大二学生刘海鹏虽然不愁找工作,但还是投了5份简历。

    平均一名技校生

    有六个顶岗实习机会

    记者现场看到,入场招聘的企业有日立电梯、上海三菱、美的集团、广药集团、高露洁等106家企业,提供7880个岗位,在待遇方面,月薪普遍达到4000至5000元,可谓诚意十足。

    “我们计划招聘30到50人,主要是电工、机修、数控等岗位人员,但收到的简历还没有达到计划数。” 珠海格力电工有限公司人事专员姚海燕介绍,公司校招人员占到全年招聘计划的50%,主要是因为目前技校生实行校企合作培养,素质普遍提高了,尤其是学生在顶岗实习前都已经能拿到相应资质的证书,到了企业就能上岗,还给企业节约了很多培训成本,所以企业逐年加大了校招计划。

    “一名学生大概有六个以上的顶岗实习机会,根本不愁找工作。”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副院长香旭培介绍,参加本场招聘会的有1376名学生,加上华为、格力、广汽集团、广州地铁等企业已分别在学校开设了专场招聘会,预定了近500名学生,实际上,没有找到顶岗实习岗位的只有800多名学生,相比现场提供的岗位数,他们选择的机会很多。

    记者了解到,技校生现在处于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顶岗实习后留岗率可以达到80%以上,“技校生和企业需求越来越契合,我们招的学生基本上都能转正,甚至有时候企业还要想办法以待遇留人。”姚海燕说。

    华为一个月内

    订下135名学生

    5月,华为在该学校连续举办了两场专场招聘,初步录取了135人(已通过理论考试和面试)。罗扬明是该校数控加工专业大二学生,他们班有20名学生,有2名学生已经被华为预定,罗扬明是其中之一。“华为的招聘很严格,我们先进行了理论考试,然后面试,面试通过后再考实操,通过实操考核后还要再面试,整个过程既考核情商又考核技能。”罗扬明说,他能脱颖而出,是因为他有电工证和数洗证书,尤其是上学期间还获得了2018年广州市技工院校师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优秀奖,这些经历给他加了分。

    招聘会上,现场多家企业表达了对技校生的认可和欢迎,很多企业还临时提高待遇争抢人才。香旭培表示,技工教育近些年的发展非常迅速,企业对学生以及学校的认可充分显示了技工院校的办学越来越贴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