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上海2019年“退休职工 住院保障计划”6月启动
“暖心伴考”服务获家长点赞
哈尔滨市总发动职工 治理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
下一篇4 2019年06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2019年“退休职工 住院保障计划”6月启动

作者:
 

    据上海市总工会获悉,上海将从6月1日起启动上海市“退休职工住院保障计划”2019年社区参保。今年,这一计划启动了“自助线上缴费”的新方式,让方便居民参保。

    根据计划,6月1日至30日期间,凡享有“上海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非正规劳动组织、破产、歇业企业退休人员,单位不组织参保的退休人员,以及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都可就近到街镇事务受理中心办理参保。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首次参保人员和续保人员两种不同对象,今年的缴费方式较往年有“两大”不同:首次参保人员或断保后再次参保人员,前往社区窗口办理时,可以选择现金缴费,也可以选择银联、支付宝、微信三大渠道缴费;针对没有养老金代扣缴费的续保人员,今年新增了“自助缴费”通道,职工无须再到社区事务受理点办理续保手续,只要登录上海市总工会官方微信“申工社”,点击“工社服务”,找到“退休缴费”板块即可进行线上缴费。同样亦可在微信公众号“职保会”进行线上缴费。

    据了解,“退休职工住院保障计划”始于2001年,是上海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之初通过市职工保障互助会承办的一项补充医疗保障项目,以单位参保为主,社区参保为辅,通过互助互济机制,帮助参保人员减轻医疗费用负担。参保人员如出现住院治疗、按住院标准结算医疗费用的急诊观察室留院观察治疗、门诊大病治疗和家庭病床治疗四种情况,上海市职保会将对统筹基金(或附加基金)支付范围内属于个人自负的医疗费用,按50%-70%的比例报销保障金,每一保障年度个人累计最高可获得保障金40000元。

    据统计,2018年上海401.28万名退休职工参加了“退休住院保障计划”,参保人数创历年新高,其中通过社区参保人数达95.24万人,占总参保人数的23.73%。

    (周蕊)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