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上海2019年“退休职工 住院保障计划”6月启动
“暖心伴考”服务获家长点赞
哈尔滨市总发动职工 治理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6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总工会:
“暖心伴考”服务获家长点赞

作者:
 

    ■志愿者为考生处理伤口 资料图

    爱心座椅、移动书屋、医疗救助、应急服务……高考期间,500余名首都职工志愿者冒着酷暑,在北京市15个区和河北省迁安市的44个工会高考志愿服务站点外为考生家长提供了多项暖心伴考服务,这也是北京市总工会连续第五年开展该项活动。

    线上心理咨询贯穿考前考后

    记者了解到,“暖心伴考”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在北京市总工会指导下,由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牵头举办,首都职工志愿服务运行中心全面实施,基层工会组织和职工志愿服务队伍自愿承接,职工志愿者主动参与的一项“市级引领,基层联动”型职工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同时还是北京市总工会参与推进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首都职工志愿服务运行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设立工会高考志愿服务站点,有效解决了考生家长无处休息的问题,同时也缓解了考生家长送考和等候考生的紧张情绪。今年,为了让“暖心伴考”志愿服务覆盖更多考生家长,他们还联手苏宁公司,全面开放近500家苏宁小店,共同将高考志愿服务站点从考点外延伸至考点沿线。

    此外,自今年5月起,首都职工志愿服务还首次开通线上心理咨询窗口,在考前、考中、考后持续为应届考生家长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帮助考生家长缓解紧张情绪,理性应对子女高考,从服务内容和服务周期上实现“暖心伴考”服务关怀的全覆盖,进一步促进市级引领型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及品质的双提升。

    志愿者3分钟处理好考生伤口

    “有创可贴吗?我家孩子摔伤了。”高考语文考试后,一位考生家长急匆匆地走到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暖心伴考”站点前,她的孩子在走出考场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把左腿膝盖下磕破了一块。

    正在这里的首都职工志愿西城区德胜街道服务大队志愿者陈洪祥立即响应,一边拿出小药箱,找出碘伏帮考生消毒,一边安抚:“这个小伤问题不大,走路的时候慢一点,接下来的考试,要继续加油。”仅用了3分钟,考生的伤口就处理完成。

    “首都工会开展的志愿服务太贴心了,我要发个朋友圈,让同事们都看看。”高考首日,在北京一六一中学门外,收到首都职工志愿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服务大队志愿者送上的矿泉水后,一位考生家长说道。

    参与此次“暖心伴考”志愿服务的西长安街街道工会服务站站长赵娟告诉记者,这位家长在把考生送进考场之后,又详细询问了“暖心伴考”开展的情况。这时,他们才知道,这位考生家长在全总工作。“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对我们来说真是莫大的鼓励。”赵娟兴奋地说。

    为了给考生打气,他们还紧急制作了写有“北京市总工会、西长安街街道总工会祝考生们高考顺利”字样的“瓶子套袖”,套到了矿泉水的瓶身上,家长们纷纷拿着这瓶特别的矿泉水拍照留念。

    “十八岁的天空,自由、辽阔,愿你能够自由飞翔,不求你拥有世界,只愿你拥有自己的一片蓝天。”6月8日,在北京市第十四中学高中部外,一位家长在工会“暖心伴考”志愿服务站点动情地写下了给孩子的寄语。

    北京市第十四中外的服务站点由广外街道总工会和北京市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工会共同承办。广外街道工会服务站副站长王巍说:“我们虽然一家是街道工会,一家是企业工会,但是为考生和家长服务的心愿是一样的,所以我们两家工会经过市总工会的‘撮合’,最终合二为一,成立了这个‘超级站点’。”

    在他们开展的多项志愿服务中,最让家长们惊喜的当属“浓情寄语”服务。记者在现场看到,供家长们写寄语的明信片上,大部分是北京胡同、居民生活等文艺感颇浓的画面,不少家长都是思考良久才写下给孩子的寄语。

    “明信片我们会免费邮寄给考生,希望这张小小的明信片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到家长的爱和期盼。”北京电力经研院工会志愿者张杰超说。(劳动午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