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工事 上一版  下一版
中铁四局石龙铁路项目 工地趣味活动庆端午
钢筋工砌筑工电工同台切磋
倾尽所有爱只为那些天真的笑脸
珠海横琴新区举办 “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主题文艺晚会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6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市社会福利院护士谢东芝:
倾尽所有爱只为那些天真的笑脸

作者:■全媒体记者 林婷玉 通讯员 廖培金
 

    ■和小朋友互动中的谢东芝  唐慧敏/摄

    “看了一眼后,就再也走不开了,我觉得这些孩子需要我的照顾。”6月5日,广州市社会福利院护士谢东芝和记者诉说了她留在福利院的理由。2001年12月,年仅20岁的谢东芝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广州卫校,当她来到广州市社会福利院,目睹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后,她的内心深受触动,于是,她婉拒了数家三甲医院的聘请,毅然选择成为一名普通的孤弃儿童护理员。

    背着孩子工作的护士“妈妈”

    2007年时,广州市福利院接收了一名天生心脏发育不全的男婴阿德,正常人是双心房双心室,而阿德只有单心房单心室。“那个孩子就这么一丁点。”谢东芝用手比划了一张A4纸的大小。

    因为病情紧急,福利院领导让谢东芝立刻将孩子送往医院抢救。“一路上,他就软绵绵地躺在我的怀里,全身青紫,面色都发灰了……”

    接诊医生在看过孩子的病情后决定立即手术,并告诉谢东芝“像他这种情况,很可能上了手术台就下不来了,你要做好心理准备”。

    手术时间很长,从白天一直到黑夜,谢东芝就一直守候在手术室前。终于在当天傍晚时分手术结束,阿德躺在病床上被送了出来,医生告诉谢东芝,手术成功了。

    虽然手术顺利,但阿德的状况并不乐观,身上插满了各类管子,这一幕深深地印在了谢东芝心中。“当时我儿子也出生不久,年纪和阿德差不多,所以看到这么小的一个孩子身上插满了管子,真的特别心疼。”

    因为孩子昏迷未醒,所以被送进了监护室。谢东芝细心地给他洗脸、喂水,呼唤他的名字,期盼他早点苏醒。隔壁病床的家属看在眼里,忍不住关切地说:“不用担心,你家的孩子一定会醒过来的!”原来,他们把阿德误认成了谢东芝的孩子。

    手术后苏醒过来的阿德常常因为身体不适而哭闹,谢东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十分担心孩子哭闹诱发心衰,于是时常将阿德揽入怀中轻声安慰,有时一抱就是四五个小时,“抱婴手”这种母亲独有的疾病也随之而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她的双手都隐隐作痛、使不出劲。

    最终,在谢东芝的精心护理下,阿德身体状况有了明显好转,挺过了此后一次又一次的心脏重构手术,重获健康。回到福利院后,年幼的阿德将谢东芝当作自己的母亲,一刻也不愿离开。因为担心孩子哭闹诱发疾病,谢东芝只好找来一个背篼,将阿德背在身后工作。那时,背着孩子工作的谢东芝成为福利院里最温馨的画面。

    培育更多优秀儿童护理员

    由于各种先天性疾病的影响,大多数孤弃儿童血管细小、难以寻找,输液时穿刺成功率低。一次,护理部来了一个全身湿疹、重度脱水的孩子,当时几乎所有护理员都束手束脚,不敢在他微不可见的血管上穿刺。谢东芝听闻后主动接过这项“重任”,通过应用自身摸索出的进针方法及手法,在孩子耳后找到一条细小静脉,用左食指固定并压迫血管前端,拇指绷紧血管后端,右手进针时针头与皮肤成10度~15度夹角,在血管上方进针,见回血后,直接固定,一次穿刺成功。在那以后,谢东芝将进针新方法推广到全院,大大减轻了一线护理人员的负担,也让孩子们逐渐消除了对打针的恐惧。

    为让患有各种疾病的孤弃儿童幸福、快乐地成长,谢东芝通过不断的进修,提升自我,先后取得了全国康复治疗师初级证、主管护师资格证、孤弃儿童护理员技师资格;她带领同事打造了一支20多人的素质优良、专业技术过硬的孤弃儿童护理团队,多次带领广东省护理员参加全国孤弃儿童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现在,谢东芝继续为广东省孤弃儿童护理员培训工作忙碌着。自2013年起,她为广东省培训了上千名优秀孤弃儿童护理员。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