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工事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建八局华南公司 创造“白云速度”
弘扬工匠精神创领粤菜新风
校企携手开展 垃圾分类教育实践活动
中建四局职工走进一线工地采风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7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市劳动模范、广州康莱德酒店中餐行政总厨谭国辉:
弘扬工匠精神创领粤菜新风

作者:■全媒体记者 彭新启 通讯员 麦晓琳
 

    ■谭国辉  麦晓琳/摄

    “干我们这行,必须根据客户的需求变化,及时制作出新的菜品,否则就会被市场淘汰。”广州市劳动模范、广州康莱德酒店中餐行政总厨谭国辉在回顾30多年的厨师生涯时表示,只有内心热爱这份事业,才会在不断学习中创新,让自己的路越走越宽。

    自1984年入行以来,谭国辉一步一个脚印,专心钻研厨艺,先后获得 “广州市突出贡献技术能手”、“中华金厨”、中华粤菜名厨“金钻”奖等荣誉,并担任国内及世界级重大烹饪比赛评委。面对多个头衔,谭国辉十分坦然地说:“我还是最喜欢厨师这个称谓,因为真心喜欢这个职业。”如今,谭国辉依然在寻求自我突破,在粤菜的传承与创新上不断前行。

    从零起步 勤奋最关键

    “我是广州人,从小在厨师家族的环境下成长,经常在厨房帮父亲打下手,喜欢自己动手做粤菜。”谭国辉介绍,他初中毕业之后便去了广州荔湾烹饪培训学校学习。1984年7月,谭国辉来到广州华兴酒店从一名学徒工做起。“洗菜、杀鱼、砍骨头这些基本功天天反复练习,每天第一个进厨房,最后一个离开厨房。”谭国辉说,那时大伙都住在酒店宿舍,有一次点心部发生了一起火灾,他带领宿舍几个厨工前往现场扑火,成功将点心部一名主管救了出来。后来,谭国辉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并安排师傅手把手传授厨艺。

    1986年5月,重情义的谭国辉跟随前辈“四哥”从华兴酒店离职。殊不知,这个选择,是他厨师生涯上真正意义的启程。离职后的谭国辉报名参加了东山宾馆的厨师考试,与他同时报考的有500人。“当时只招30人,竞争非常激烈。”谭国辉说。经过实操考试,他被录取了。“得知被录取我非常兴奋,因为这个酒店属于中外合资企业,我终于有机会拜香港厨师为师了!”

    “我每天都泡在厨房,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谭国辉说,由于勤快,师傅批准他提前两个月通过试用期,且在进宾馆第二个月工资便翻了近一倍。时年10月,因出色的表现,谭国辉受酒店委派到香港学习培训。“在改革开放初期,香港的餐饮业比大陆的发展快,向香港师傅学习也成为广州饮食业的一种新风尚。”这样一段难得的经历,不仅开拓了谭国辉的视野,也奠定了他的烹饪基础。

    中西融合 视创新为灵魂

    “在香港为期三个月的实地考察学习,给我带来了创新的灵感。我做菜有想法,如果要我一直待在一个地方,我会发疯。”谭国辉喜欢到世界各地跑,探寻灵感与创意该怎么融合。

    “我们会研究国外的一些创新的做法,然后再把粤菜融入其中。”谭国辉认为,粤菜是一个海纳百川的菜系,它可融合中西烹饪之技艺,灵活善变而不断发展。因此,不断学习新的东西,多见识、交流、尝试,是非常重要的。

    近年来,谭国辉始终坚持博采众长,不断地创新融合。2009年年初,谭国辉在考察国外高档餐厅时发现,分子料理在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十分火爆。回到广州之后,他迅速与2名同事一起开始研发分子料理技术,并尝试把它融入到粤菜中。“比如蚝油捞面,我们把卖相难看的传统蚝油替换成鱼籽酱,当客人用筷子尖一触碰,会惊奇地发现鱼籽就是蚝油。”‍这一道街头特色小吃在经过分子技术的创新后,登上五星级酒店的餐厅,令人眼前一亮。

    传承厨艺 坚守匠心踏实前行

    “经过多次国外实地考察发现,分子料理技术就是迎合了新时代人们少油低盐的需求,才会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谭国辉介绍,这项技术包括了低温慢煮、风干、烟熏、液氮、胶囊、球化等技术。其中,风干技术就是在55℃12小时内风干,让食物既新鲜又能脱水。“对于肉类都有不同的温度标准,牛肉59.2℃,鸡肉65.2℃,猪肉72℃,这些标准可以将细菌杀死,俗称科学烹饪法。”谭国辉说。

    “作为一名厨师,我永远在学习的路上,而且要坚持工匠精神,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谭国辉深有体会地说,为了把厨艺传承下去,他2009年还成立了工作室,用于培养新一代的厨师。如今,经谭国辉培养出来的学徒已有4000余人。

    “我们现在推出了分子料理12道,为了持续改进菜的味道,我们开设了与客人互动的环节。”谭国辉说,在客人品尝完菜品后,他都会主动征求客人的意见和建议。“从开业到现在,我们这里的私房菜回头客达八成以上。”谭国辉表示,客人的肯定和鼓励就是厨师们前进的动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