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粤商 上一版  下一版
加强合作 优化大湾区能源布局
深圳桃花源智创小镇 EPC项目开工
治水善打“组合拳” 多方协作促施工
东莞第一高楼 完成主体钢结构封顶
茂名首座 220千伏GIS变电站投运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7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交四航局一公司:
治水善打“组合拳” 多方协作促施工

作者:全媒体记者 彭新启 通讯员 肖明葵 林清 洪彦彬 何威
 

    ■广州白云区田心村路口埋管施工进入尾声 彭新启/摄

    ■全媒体记者 彭新启 通讯员 肖明葵 林清 洪彦彬 何威

    7月5日下午,记者跟随中交四航局一公司广州白云区水务项目经理张俊峰来到田心村路口,只见一条长约20米的深沟被挖开,沟的上层穿插着多条管线。“由于道路并不宽广,且地下埋设军用光缆、机场专用管线等,难以用机械进行挖沟,只能人工作业。”张俊峰对记者介绍。这只是中交四航局一公司广州白云区水务项目部成员工作的一个缩影。“项目从今年4月初开工至今,现已完成所有立管工作。”张俊峰表示,从起初的办公场所选址到进驻现场开工,从挨家挨户与村民沟通到全力支持治水,得益于项目团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包容”的精神,大伙拧成一股绳,敢于不断实现自我突破,为项目施工顺利进行创造了条件。

    织密网 咬定目标不放松

    项目位于广州白云区太和镇、仁和镇、江高镇片区,包括9个城中村的截污纳管、截污支管、供水管网工程,涉及3.3万栋居民楼立管,整个项目需在9个月内完成。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难题,中交四航局一公司迅速抽调工程业务骨干近百名组建项目团队。

    整个立管总长达160万米,如何高效入户接管?张俊峰表示,对每一栋楼的立管施工都进行提前告示,并由经济合作社社长入户沟通,明确入户立管需出示工作证,确保居民安全。值得一提的是,项目人员入户接管的同时,针对居民局部改管的要求,他们发挥专业优势进行了及时处理,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重协调 多方协作进度快

    项目施工地处白云区城中村繁华地段,具有“施工区域广、作业面分散、车流量大、人口密集”等特点,为交通疏解与施工协调、环境保护和噪声控制带来了实际难题。对此,项目小组首先使用物探仪进行地下管线探测,并加强与管线相关单位的密切沟通与联系,所有地埋管施工均采取人工作业,确保地下管线的安全。为了加快项目进度,项目组与村委会联合成立了专项协调小组,负责入户与居民沟通,得到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没有施工之前,城中村居民常遭遇“水浸街”,这是由于雨污水没有分离所导致。张俊峰表示,经过3个月的立管施工,基本实现了雨污分流,下一步需要将地埋管工作落实到位,即可将污水输送到污水处理厂。“未来两个月重点拿下地下埋管工程。” 张俊峰充满信心地说。

    保安全 严格管控见成效

    “员工的心就是企业的根!安全工作的核心在于如何抓住员工的心。”中交四航局一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苏铁忠表示,早在项目施工之初,公司就加强与白云区安监局、质检局的联系,邀请专业人员进驻项目部进行安全专题授课,提高全员的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与此同时,项目部还通过狠抓班组班前会制度,针对日常施工内容、风险点及预控措施对班组人员进行教育交底。

    如今高温酷暑天气来临,项目部还积极落实防暑降温措施,调整施工作业时间,及时组织“送清凉”活动,给作业一线人员发放藿香正气水、凉茶等防暑降温物品,确保高温期间作业人员安全。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