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工事 上一版  下一版
强化岗位练兵 提高应急能力
爱心夫妻上演“血色邂逅”
百名党员重走长征路
正能量! 南航通航员工热心助人“抵赞”
广州港新沙公司工会 开展金牌讲坛活动
下一篇4 2019年07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福田区总工会举办第七届职工技能大比武应急救援技能竞赛
强化岗位练兵 提高应急能力

作者:全媒体记者马大为 通讯员福田工
 

    ■比赛现场福田工供图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马大为 通讯员福田工)7月1日,深圳福田区第七届职工技能大比武应急救援技能竞赛在深圳体育场西广场举行。本次竞赛是由福田区总工会和福田区应急管理局联合举办的规模大、覆盖广、实战性强的一次综合比武竞赛。福田区总工会副主席刘东升、福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德新等出席活动。

    检验救援队伍练兵成效

    提高应急能力

    据悉,本次应急救援技能竞赛为深圳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系列活动之一。竞赛严格按照福田区第七届职工技能大比武劳动竞赛的要求进行,参加本次比武考核的队伍来自 20 支安全应急救援队及 10 个街道办参赛队伍、公益组织队伍及森林消防大队。比武考核的项目包括 2 人 5 盘水带连接操、50 米油盆灭火操、25 米折返伤员搬运操。

    尽管烈日炎炎,每一名参赛队员都争分夺秒、竭尽全力争取最好的成绩,同时也彰显了一旦有事故发生时,救援队伍竭尽所能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决心和毅力。来自华强北街道队的刘祥辉介绍,平时救援队每周会有两个小时用来操练应急救援项目,队员们处于随时待命状态。

    福田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开展此次应急救援队伍大比武活动的目的在于检验辖区安全应急救援队伍的练兵成效,不断提高应急救援队伍处理突发事件能力,增强应急反应速度,确保应急救援工作及时到位,达到社区第一应急救援力量以“一分钟以内出动,三分钟以内到达事故现场开展处置,五分钟以内处置完毕”的“一、三、五”应急救援目标要求,做到灭早、灭小、灭初期,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实现“以比促训、以赛促练”的目的。

    “6+4+N”模式

    常态化开展技能大比武

    据了解,具有福田“工字号”品牌的大比武活动自 2013 年启动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成为福田区打造技能强区的金字招牌和提高福田区职工劳动素养的互动平台。第七届职工技能大比武目前分三个层次的比赛,即“6+4+N”模式:“6”是区总工会组织的技能竞赛,即此前举办的电工、汽车维修工、中式烹调师、育婴员、美发师和劳动关系协调员6个项目竞赛,这6个项目可以获得深圳市人力资源局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4”是区总工会组织的劳动竞赛,包括此次举行应急救援技能比武,即将举行的融媒体设计比赛、律师行业执业技能比赛和集体合同技能比赛四个项目。“N”是各街道总工会、工委会组织的岗位大练兵活动,每个街道总工会举办2-3个比赛项目,每个工委会举办1-2个比赛项目,全年常态化推进。

    2019 年以来,福田区总工会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结合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全面宣传大比武活动,引导职工广泛参与。今年“五一”前夕,福田区总工会集中举行大型比武活动和颁奖仪式,让福田的技术能手登上舞台中央,一展福田区知识性、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风采。同时,全年推进各行各业的岗位大练兵活动,营造崇尚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