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国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
12家校企签署合作协议
刻苦钻研 “门外汉”蜕变为“排头兵”
深圳罗湖区 举行职业健康和防护培训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7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赛尔康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超声波工程师刘小平:
刻苦钻研 “门外汉”蜕变为“排头兵”

作者:全媒体记者 马大为 通讯员 丁丽
 

    ■刘小平正对超声波的机架气路做全面检修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记者 马大为 通讯员 丁丽

    赛尔康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的Alpha项目部的超声波工程师刘小平,从事超声波熔接加工工作长达16年。在他的桌上,放着专门为同事们“量身定做”的有关超声波结构、功能和难点问题分析等方面的学习教材和两套试题。这位同事们眼中的“技术顾问”,不仅自己刻苦钻研,成长进步,也会把学习心得共享给大家。

    16年前在超声波熔接加工技术领域,刘小平还完全是个“门外汉”。“刚毕业时,我对超声波熔接机是什么还全然不知。当时,不同结构的塑料制品,能够在不到0.5秒的时间内完成熔接,这让我感到十分惊奇,激发了我对超声波的熔接工艺的强烈兴趣。真没想到,从此我会与超声波熔接技术结下不解之缘。”刘小平说道。

    化艰苦为动力

    完成数个技术攻关

    2003年,刘小平成为一名一线操作工人,开始有机会接触到超声波熔接机。“每天干完活,最麻烦的就是洗手。”刘小平介绍道,工作时,有时一不小心就会被车间工件上的铁屑或毛刺刮伤皮肤或扎到手心,“干活的时候不觉得,但下班后用水一冲,扎心的疼。”机械上的油泥,刺耳的噪声,辛苦的工作,让那时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刘小平感受到了美好憧憬与现实生活的强烈反差。但他并没有因此而退缩,而是化艰苦为动力,坚守这一行业,完成一个又一个技术攻关,从一名“门外汉”蜕变为超声波熔接加工技术的“排头兵”。

    2014年,刘小平成为赛尔康技术(深圳)有限公司Alpha项目部一名技术人员。Alpha项目部超声波剪切式熔接操作技术对工艺要求更高,熔接难度更大,产品出现经常性的烫伤、过盈、表面污点问题,严重影响车间的生产效率。刘小平扑在车间里,一个参数一个参数调整,一个焊头一个焊头测试,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有时甚至到晚上十一二点才离开公司。通过一次次观察、试验、排除、确认,刘小平终于找到了突破口。后来,他与团队合作进一步改善工艺,目前产品的良率已经提升到99%以上。

    分享学习心得

    成为车间“技术顾问”

    车间技术人员,最担心的就是超声波发生器主板出现故障报警,致使超声波完全不能工作。每当发生这个突发状况时,技术人员往往束手无策,只能选择更换发生器或者送外维修。发生器中一块程序板的更换,基本费用在8万元以上。自刘小平来到Alpha项目部,仅2018年就维修好超声波程序板十余块,直接为公司节约成本100多万元。

    除了自己不断钻研技术之外,刘小平还是同事眼中的“技术顾问”。为了让大家愿意学、容易学、学得会,他将自己工作中遇到的每个复杂问题逐一分解,分步拍照,详列说明并写成报告。同时,还将超声波的知识编辑成电子文档,并且图文搭配,打印出来发给每位新进来的技术人员或员工,让同事们“易懂易学”。在他看来,对每一个行业的钻研,都是无止境的,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是一种乐趣,更是一种成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