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吕业升到韶关调研县镇工会建设
树立“抓基层”工作导向 把资源配置到基层一线
下一篇4 2019年07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吕业升到韶关调研县镇工会建设
详细了解阵地建设、职工帮扶、解困脱困、法律援助、工会主席履职、劳模作用发挥等工作
作者:全媒体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刘杰敏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刘杰敏)7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吕业升率省总组织部、办公室、基层工作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等相关负责人一行,到韶关市乳源县正在建设中的工人文化宫、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富源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乳源东阳光公司党建文化展厅、东阳光艾希精箔有限公司工匠劳模创新工作室,就阵地建设、职工帮扶、解困脱困、法律援助、工会主席履职、劳模作用发挥等工作展开调研,并与乳源县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就加强县镇工会建设座谈交流。

    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省总工会副巡视员刘国斌,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邓小杰等陪同调研。

    吕业升一行首先驱车来到正在建设中的乳源县工人文化宫施工现场。“这个文化宫面积多大?建设资金投入情况如何?”吕业升详细询问在建工人文化宫的整体情况,在得知该文化宫建成之后将成为服务全县职工的主阵地时,他感到很欣慰,并勉励乳源县总工会要全力争取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把文化宫建设好、运营好。在功能与方向上要突出“工”字特色,体现“政治性、群众性、先进性”。服务内容要体现政治性,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放进工会阵地;群众性就是要围绕职工群众在新时代的新需求谋划工作,全方位为职工服务;先进性就是要把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牢记工人文化宫姓“工”的要求,开展各项具体工作。

    在乳源县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吕业升一行走进困难帮扶中心,详细询问基层工会工作人员编制、待遇与帮扶机制运行等情况。“我们的困难职工是否建档?大约有多少人?都有哪些方面的困难?”吕业升一边询问一边叮嘱相关工作人员,并对他们在一线开展帮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你们的这项工作很重要,帮助职工解困脱困,只要是对困难职工有利的事情,就是工会应该做的。”

    在乳源县富源工业园工会联合会,吕业升一行详细了解基层工会建设情况。在了解到该工业园区百人规模以上企业均已建立工会组织时,吕业升表示,要继续加大建会入会的力度,让企业负责人感受到工会工作的价值所在。当了解到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社会工作者通过满意度调查对职工进行回访时,吕业升微笑着说,这个做法很好,有利于改进工会工作。

    “有没有到企业去解决纠纷的渠道?有没有进行法律宣讲?有没有送法律知识进企业?”吕业升一行走进富源工业园工会联合会调解室,详细询问基层矛盾调处的具体情况,对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所作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在园区设置专职工会副主席的必要性,可尝试由企业抽调工会干部实行季度工作制,既为企业培养工会干部,又为园区工会工作精细化提供了人力保障。

    在工业园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吕业升详细了解了中日合资企业工会工作开展的情况。“你们有没有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对于协商的落实情况如何?”日本电产三协电子(韶关)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曾庆华表示,今年是该公司第六次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在协商之前,公司管理层组织召开员工沟通会,就职工切身利益的具体事项进行面对面交流。“你们的集体协商工作做得有成效。作为工会主席,既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又要团结动员职工主动参与企业发展建设,只有企业发展好了,职工利益才有保障。”吕业升强调,工会组织要在促进企业发展与职工成长两方面多下功夫,才能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共赢。

    在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党群服务室,吕业升一行参观了党建文化展厅,重点了解了企业帮扶基金使用、企业经营生产运营等情况。在了解到该企业获广东省最佳雇主时,吕业升表示,作为非公企业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值得肯定。下一步要充分运用企业帮扶基金,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在东阳光艾希精箔有限公司工匠劳模创新工作室,吕业升一行听取了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工匠劳模创新工作室组建情况。在得知该公司今年进行了20个技术课题攻关,并形成了项目奖制度,其中技术带头人可拿奖金的60%时,吕业升对此表示赞赏,并叮嘱企业负责人要注重发挥职工作用,依靠技术创新打造特色产业。注重党的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注重职工价值作用发挥,通过技术创新激励机制,让职工得到持续稳定发展。

    最后,吕业升一行与乳源县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就加强县镇工会建设进行了座谈交流。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