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吕业升到韶关调研县镇工会建设
树立“抓基层”工作导向 把资源配置到基层一线
3上一篇 2019年07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吕业升在全省县镇工会建设调研(韶关片区)座谈会上强调:
树立“抓基层”工作导向 把资源配置到基层一线

作者:全媒体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刘杰敏
 

■全省县镇工会建设调研(韶关片区)座谈会召开 彭新启/摄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刘杰敏)7月11日,全省县镇工会建设调研(韶关片区)座谈会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吕业升,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省总工会副巡视员刘国斌,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邓小杰出席座谈会。陈伟东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来自韶关、清远、云浮市所属的10个县区工会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实际,就加强县镇工会组织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针对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吕业升逐个进行了答复,并要求省总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时跟进,对于共性问题将组织专项工作调研寻求对策。

    吕业升指出,此次调研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县镇级工会是落实工会主业主责的重要力量。通过县镇级工会的各项具体工作,广大职工最直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吕业升指出,新时代基层工会工作面临新挑战,县镇级工会工作要顺应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发展的大潮,把外出务工和本地务工的农民纳入工会工作的对象,加强谋划,整合资源,逐步回应基层职工的所思所盼。

    吕业升强调,全省工会工作要树立“抓基层”的鲜明工作导向,按照“做实市级工会、稳住县级工会、提升镇级工会”的要求,把资源配置到基层一线,把工会经费用在职工迫切需要的地方。要从人员编制、机构设置等方面,争取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要立足长远,做好顶层设计,夯实基础,让工会工作在基层一线扎根。

    座谈会上, 针对县镇级工会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会代表畅所欲言,为奋力开创广东工会工作新局面献计献策。

    “当前,县级工会编制数普遍较少,制约了各项工作的开展。部分乡镇园区工会副主席未享受同级中层干部待遇,影响了基层工会干部的积极性。”邓小杰表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收入不高,职业晋升、工作奖惩机制不健全,不利于吸收和稳定高素质的工会人才队伍。受工人文化宫回归公益性质的影响,部分县级工会工人文化宫运转出现困难。邓小杰建议,要不断增强工会自身建设,培育一支坚强有力的县级工会专兼职干部队伍。努力壮大县级工会的经济实力,切实提高县级工会开展各项工作的经费保障能力。

    “目前,乡镇级工会存在有牌子、有工会干部、没有预算、没有编制的情况。县级工会难以将手臂延伸到企业集中较多的工业园区领域。”清远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国柱表示,清远市管辖各区具有企业不多、地域跨度大的特点,建议省总工会从顶层设计层面,统筹考虑在企业集中的工业园区建立工联会,并明确设立专职工会干部,将县级工会职能下沉到基层一线。韶关市始兴县总工会主席何武强也认为,工会人员编制要依据工作量进行科学设置,为工会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人力保证。

    韶关乐昌市总工会副主席邓小兰建议,要加大对县级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服务职工意识和组织宣传能力。要重视工会干部配置工作,出台人员编制政策,为工会干部提供晋升的平台。要出台加强县级工人文化宫建设的相关政策,保证县级工人文化宫建设用地、资金投入落实到位。

    清远市清城区总工会副主席陈静表示,由于城乡地域差异的原因,对部分困难职工的帮扶因帮扶标准而难以落实到位。省总要及时调整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标准,将工会组织的关怀送到每一位困难职工心中。

    省总组织部、基层工作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工会干部学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