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探索 上一版  下一版
立秋以后天气还会热吗?
神出鬼没的球状闪电
下一篇4 2019年08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贴秋膘地图”出炉
立秋以后天气还会热吗?

作者:
 

    8月8日迎来立秋节气。“秋”,指暑去凉来,意味着秋天的开始。立秋后天气还会热吗?你知道全国各地怎么贴秋膘吗?本文为你解析今年立秋期间全国天气特点,并附送全国贴秋膘地图,各地秋膘大不同,快来看看你家喜欢怎么贴。

    ■图片设计:任成英

  今年立秋雨水偏多台风频扰

  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开始。立秋时,北斗指向西南。从这一天开始,秋高气爽,月明风清,气温逐渐下降。正如谚语所说:“立秋之日凉风至”,“早上立了秋,晚上凉飕飕”。

    据中国天气网分析师邵鹏介绍,常年立秋期间,仍是汛期高峰,台风、暴雨、高温等灾害性天气比较复杂。东北、华北以及西南地区仍是多雨时节;长江中下游地区在此期间受副高控制,多高温闷热天气;华南一带则是雨热交替,需注意的是华南及东南沿海还会不时遭遇台风影响。

    今年立秋期间,东北大部、华北、西北地区东北部、内蒙古西部、西南地区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江南中东部和华南东北部偏多二至五成,主要降雨过程出现在8月15-17日及21日前后,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加强防范暴雨洪涝及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气温方面,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1-2℃,其中黄淮、江淮、江汉东部、江南大部等地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公众需注意防暑;同时立秋也是台风活跃期,目前来看,会有1-2个热带气旋登陆影响华南或东南沿海地区,公众需做好防台措施。

    立秋而未秋 大部地区仍较炎热

    立秋到,并不意味着真正的秋天到来。根据气候学关于秋天的定义,当地连续5日的滑动平均温度在22℃以下,才算真正秋天的时节。中国地域辽阔,虽各地气候有差别,但此时大部分地区仍未进入秋天气候。

    我国最先迎来秋天的是黑龙江和新疆北部地区,大约8月中旬入秋;一般年份里,9月上半月华北地区,比如首都北京,9月初开始天高云淡;西南北部、秦淮地区在9月中旬方感秋风送爽;10月初秋风吹至江南,比如浙江丽水、江西南昌、湖南衡阳一线;10月下半月,岭南炎暑顿消;11月上中旬,秋的信息才到达雷州半岛、海南岛北部;而当秋的脚步抵达海南三亚的“天涯海角”时已快到元旦了。

    立秋后,天气会立即凉快吗?并不尽然。邵鹏表示,立秋虽然是秋季的开始,但不同的地区,纬度、海拔以及气温也各不相同,在立秋来临时,大多数地区仍处于夏日,气温较为炎热。立秋之后仍有一“伏”,“秋老虎”依然存在,因此公众仍需注意防暑。

    全国贴秋膘地图看各地如何“咬”秋

    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立秋时节,民间素有“贴秋膘”的习俗,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如果你在夏天变瘦了,那么到了秋天,你就该多吃点各种各样的美食(尤其是肉),贴贴秋膘。贴秋膘各地民俗不同,有些地方还流行“啃秋”习俗,或称为“咬秋”。

    贴秋膘在北方尤其盛行,一直延续至今,首选吃肉,以肉贴膘。这一天,普通百姓家吃炖肉,讲究一点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焖肉,还有炖鸡、炖鸭、红烧鱼等。根据老北京的习俗说法,立秋当天要多吃肉,储存下足够的资本用以过冬。

    在东北有句俗语:坐着不如躺着,好吃不如饺子。立秋一般是吃饺子或者包子,习惯叫“抢秋膘”。我抢你碗里的一个饺子,秋天就能体格健壮,补上夏天流掉的油水。

    在南方有“立秋啃秋瓜”的习俗,在入秋的这一天多吃西瓜,以防秋燥,久之形成习俗。民国时期出版的《首都志》记载:“立秋前一日,食西瓜,谓之啃秋。”也有迎接秋天到来之意。在江苏南京,吃西瓜啃秋的习俗在古时就有了,传说明代时有一年,南京城里许多人长了癞痢疮,有人便效仿庐州府崔相公之女,食瓜让“癞痢”落疤自愈的故事多吃西瓜,结果瘌痢疮果真好了。

    另外,还有一些地方有着地域独特的贴秋膘习俗。比如山东莱西地区流行立秋吃“渣”,一种用豆末和青菜做成的小豆腐,并有“吃了立秋的渣,大人孩子不呕也不拉”的俗语;浙江一带流行食秋桃,吃完把核留起来,等到除夕当天把桃核丢进火炉中烧成灰烬,人们认为这样就可以免除一年的瘟疫;广东的习俗是要吃点叉烧肉;四川流行喝“立秋水”,即在立秋正刻,全家老小各饮一杯,据说可消除积暑,秋来不闹肚子。(刘珺)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