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打破企业内职工身份界限的多重积极意义
众说纷纭
新型学徒制应成“现代工匠”孵化器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8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说纷纭

作者:
 

  公务员年薪18万 

“包括公积金”难平质疑

   8月6日,江苏省苏州市统计局一份函件在社交平台流传,函件显示,2018年苏州机关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180227元,折合到每月为1.5万出头。苏州市统计局工作人员告诉大白新闻,函件所示数据属实,但公务员的工资已包含公积金。

    年薪18万,即便包括住房公积金,放眼整个社会也是一个相对较高的数据。这个对比,首先来自于这份函件中横向对比。一是国企为87000元,二是事业单位为144500元。同样属于体制内,机关单位为什么比事业单位以及非私营企业高出那么多?第二个对比维度,是苏州市2018年平均工资,该数据为每月7213元,即平均年薪为86556元。苏州市机关单位工资已经是社会平均工资的2倍之多。

    无视当地平均工资以及其他同类别单位的工资水平,其实是一种“领导先走”的特权思维。“包括公积金”的解释显示不足以消弭公众的疑虑。(王传涛)

    59人上黑名单

    违规主播就该“凉凉”

    8月6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发布了《网络表演(直播)行业主播黑名单(第三批)》,第三批违规主播共有59人,近日因“萝莉变大妈”事件走红的女主播乔碧萝殿下和“直播砍手指”的嘻哈团体“红花会”成员贝贝均在列。

    大部分主播都是靠优质作品内容和不懈的坚持来收获网友的认同,可随着直播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靠传播色情、暴力等低俗内容、打规则擦边球等方式绞尽脑汁“搏出位”的人越来越多。期待违规主播黑名单制度这把利剑,能助力监管部门扫清该行业发展中的种种乱象,让直播行业能在规范轨道上行稳致远。(夏熊飞)

    该不该众筹

    别总停留于个案争议

    长沙“被捅戳臀部”事件受害人杨小姐应该没有想到,网友对她的同情和讨伐,居然是同时而来的。因被捅戳后盆腔被刺穿伤及卵巢,8月3日,杨小姐在网上发起筹款,没想到网友的争议纷至沓来,当晚筹款被冻结。有很多网友提出质疑,认为不要动不动就找网友筹款,应该去找肇事者要求赔偿,而且“家庭有能力的话应该自己解决”;有网友指出,筹款资料里根本就没有费用证明,甚至有人直指她涉嫌欺骗。

    类似的争议时有发生,直指众筹的门槛界线。但不能让众筹合理性总停留于个案争议,众筹平台在拓展网络公益慈善渠道、赋予公民求助便利的同时,还应有针对性地推进规则共建,给众筹发起提出必要的要求,或者说消除模糊地带,辟出合理的“安全区”,引导众筹社会共识的形成,逐步从粗放走向精细。同时也要坚守公益的基本价值取向,主动去引导网络舆论,尊重与保障众筹捐助者的权利,维护良好的网络公益生态。(木须虫)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