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博览 上一版  下一版
慰问环卫工发过期瓶装水?
巴黎圣母院按中国人的方案重建?
3上一篇 2019年08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黎圣母院按中国人的方案重建?

作者:
 

    ▲将塔尖上原先的玫瑰窗设计用万花筒的形式来表现

    ▼中国建筑师蔡泽宇和李思贝凭借方案“巴黎心跳”赢得冠军

   

    8月6日,一则消息让众多中国网友欣喜:中国建筑师在巴黎圣母院建筑竞赛中夺冠!不过,让人稍稍遗憾的是,这个名为“巴黎心跳”的出色设计要想变为现实有点难,因为这个竞赛不是法国政府组织举办的,而是由独立出版商GoArchitect发起的,所以最终获胜的方案也不太可能成为巴黎圣母院的实际修复设计方案。

    

非官方竞赛 中国设计师夺冠

    据GoArchitect官网消息,在巴黎圣母院屋顶线建筑设计竞赛中,来自56个国家的226项方案入围了此次竞赛,中国建筑师Zeyu Cai和Sibei Li(蔡泽宇和李思贝)凭借方案“巴黎心跳”(Paris Heartbeat)赢得冠军,其余五个入围总决赛的队伍分别来自加拿大、英国(2位)、美国和日本。

    建筑师蔡泽宇和李思贝对其方案的阐述是:“巴黎心跳”主要由三个部分构成——水晶般的屋顶,反射出巴黎历史悠久的城市面貌;利用磁悬浮技术在塔楼设计的“时间胶囊”装置,每半个世纪打开一次,追溯城市的记忆;主体尖塔,以万花筒的形式来赞美城市景观。

    GoArchitect评价称,“奇妙的镜面反射让建筑、城市和时间之间建立了紧密的联系。磁悬浮装置为过去留下了记忆,为未来的故事留出了空间。新塔尖代表了人类的过去、当下和未来。如此幻境中,空间和时间都交织于一体。巴黎圣母院每一次的灾难印迹都是历史上不可磨灭的一部分,现在,是时候让巴黎心跳变得生动起来。”

    此次获奖的蔡泽宇来自浙江杭州,先后求学于清华大学和康奈尔大学;李思贝来自北京,先后求学于北京工业大学和康奈尔大学。两人现在都旅居于美国芝加哥,且都为著名的SOM建筑设计事务所工作。

    “我们希望将我们的想法贡献给圣母院的修复和重建。通过建筑语言可视化圣母院的穹顶,是表达我们对圣母院过去的最大尊重和对未来的美好祝愿的最佳方式。这就是我们不加思索地参加本次比赛的原因。”蔡泽宇和李思贝说。

    

巴黎圣母院屋顶是否按原样重建引争议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古迹之一,4月15日突发火灾,19世纪增建的标志性尖塔倒塌,木质屋顶坍陷。关于巴黎圣母院的重建,在法国形成了两派意见:必须按原样重建以及加入现代元素。

    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称,要在5年内完成巴黎圣母院的重建,不过遭到了反对党质疑,认为政府着急推进重建是想为2024年巴黎主办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添彩”。

    上个月16日,法国国民议会暨议会下院最终以91票赞成、8票反对和3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重建巴黎圣母院议案的最终版本。根据这项议案,巴黎圣母院不必按原样重建。法新社称,经过几个月的争论,议案终获批准,开启了“颇具争议和敏感”的重建进程。

    但颇具戏剧色彩的是,就在此次大赛结果揭晓的几天前(8月2日),国民议会再次明确表示:巴黎圣母院就按火灾前的模样重修。然而谁将真正执行这项大规模的重建和修复工作尚未决定。

    事实上,GoArchitect发起这项名为“人民的巴黎圣母院竞赛”就是希望法国政府能靠考虑一切可能的设计方案,不管方案有多大胆、多现代。至于这件事之后是否还会有反转,巴黎圣母院究竟会被修缮成什么模样,让我们拭目以待。

    (网络综合)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