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工会 上一版  下一版
80岁老劳模找回“身份”
中山
与职工交流多了 距离就近了
广州大源村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8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可机械(深圳)有限公司工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与职工交流多了 距离就近了

作者:
 

■爱可机械工会与臣田工联会合作举办寿司制作活动 资料图片

   

    小而整洁的健身房内,跑步机、动感单车等一应俱全。图书室内,一排排图书整齐排放。乒乓球台前,不时有职工挥汗如雨。这是爱可机械(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可机械”)职工之家内的场景。爱可机械工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及时收集、反馈员工意见,组织丰富多彩的职工活动,持续关心关爱职工,拉近了工会与职工的距离,让职工感受到了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活用资源:

    公司工会和臣田工联会紧密互动

    爱可机械是一家生产园林机械整机、零部件的日资企业,现有职工238人,职工入会率达90%以上。公司工会成立于2009年,2018年换届后由徐彩凤担任工会主席。

    作为臣田社区工会联合会(以下简称“臣田工联会”)的积极分子,2018年臣田工联会成立后,徐彩凤加强了爱可机械工会与臣田工联会的互动。爱可机械工会积极向职工宣传工联会的活动信息,发动职工参加心脏复苏培训、手工活动、观影活动等。2018年12月,爱可机械工会与臣田工联会合作,在公司举办了寿司制作活动及游园活动。随着职工参与工会活动越来越便捷,职工与工会的交流增多了、距离拉近了,职工愿意向工会吐露心声了。

    去年,一位一线员工向公司工会反映加班工资倍数不一样的问题。得知此事后,工会立即向公司律师咨询,并实际了解加班工资情况。经调查,公司所有员工加班工资倍数是一样的。工会向该职工说明后,消除了职工的疑虑。

    徐彩凤介绍,为了解职工所需所想,公司工会除在企业内设置意见箱外,还在各部门设立工会委员,及时收集职工意见,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当了解到职工希望改善食堂环境的需求后,公司工会及时向食堂反馈意见并持续跟进,形成就餐环境、食品卫生的长效监督机制。

    贴心服务:

    丰富的活动缓解职工身心压力

    爱可机械的多数岗位要求职工站立工作,一天工作下来,职工往往会身心疲劳。为缓解职工压力,丰富职工业余生活,爱可机械工会设置了花样繁多、内容丰富的娱乐活动。公司工会购置了文体娱乐设施,图书室、乒乓球室、健身室等功能室设施齐全。了解到职工想打羽毛球,公司工会每周四晚租场地给职工放松。在生产淡季,工会还会组织拔河、篮球等比赛。由徐彩凤担任讲师的日语培训班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每周一、周日晚7点授课,吸引了20余名职工参加。

    春游、秋游也是工会每年开展的常规活动,让职工们带着家属,游山玩水,放松身心。2018年,公司工会组织职工免费去银瓶山等地游玩,100多名职工踊跃报名参加。

    职工帮扶也是爱可机械工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公司工会为住院职工发放500-1000元的慰问金。同时公司工会会在节假日期间开展慰问活动,让每位职工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现在部分职工对工会还是不太了解,我们要持续地向职工宣传工会,将工会积极分子发动起来,为职工提供更好的服务。”徐彩凤说。(刘华立 丁丽)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