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工事 上一版  下一版
韶关新丰县 举办教职工书法大赛
“最强大脑”搭建巨鲸脉络
湛江23艘船艇 因海上救助获表彰
社区党员与企业职工 分享美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8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建三局一公司珠海长隆海洋乐园项目:
“最强大脑”搭建巨鲸脉络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艳 通讯员 李煜 吴羊佩 周玲
 

    ■珠海长隆海洋乐园全景图  吴羊佩/摄

    置身于可容纳5000名游客的大鱼区看台,观赏“海上霸主”虎鲸表演,在乐园区体验旋转风筝、转转船、碰碰车以及各种“眼花缭乱”的游乐项目……这一切,随着4月21日珠海长隆海洋科学乐园项目的全面封顶即将成为现实。近日,记者走进这座全球最大的海洋乐园,回顾项目建造的“前世今生”。

    “匠心独运”破解结构难题

    从高处俯瞰,珠海长隆海洋科学乐园外形酷似一头浮出水面的“巨鲸”,复杂而优美的双曲面结构组成了鲸的躯干,前后两座拱形钢屋盖恰如“鱼头”和“鱼身”。“巨鲸”在18个月内横空出世,背后凝聚了建设者的智慧与汗水。

    “巨鲸”本体由拱形钢结构和大跨度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结构组成,内有高差达30米、顶层面积达8万平米。分布在南北两侧的32根预应力巨柱,由地面的16根139米长跨预应力梁相连,撑起抗屋盖拱桁架推力框架“脊柱”。项目创造性采用后穿法,一改逐层埋设波纹管并上穿预应力筋的传统模式。项目技术负责人舒浩介绍:“在柱体全部完工后牵引预应力筋,能够节约大量时间和精力,但要面临柱体内部的波纹管在施工中破损堵塞的风险。项目为此特制一种防塌梭形球在波纹管内反复抽拉,保证管道畅通。这项技术被确定为全国领先”。

    海洋馆共分四层,层高从6米到13米,内部隔墙施工量巨大。项目将引进装配式施工,提升隔声、防火、保温性能的同时节约3个月工期。钢结构施工采用“胎架支撑-高空原位拼装”的施工方法,钢结构分区吊装完成后,进行区域整体卸载。采用分级同步卸载,利用千斤顶顶升,然后移除钢垫片,并进行位移和应力监测。

    “如履薄冰”创造世界之最

    海工环境水池位于“巨鲸”腹部,展出虎鲸、儒艮、慈鲷等珍贵海洋生物。虎鲸池东西跨度102米、南北宽32米,可容纳2.9万吨海水,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鱼缸。这尊“巨无霸”在储水、排水时都会形成巨大压差:装满水,需要防撑破;放完水,又要防坍塌。“没有成例可循,我们只能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摸索着前进。”该项目经理刘辉告诉记者。

    为了对抗压差,虎鲸池设置两根正反向柔性预应力梁:满水时,正向预应力梁托住四壁,不会被水压冲破;放完水时,反向预应力梁牵拉四壁防止坍塌。海工混凝土经多次实验确定最优配比,并埋入钢丝网、抗裂纤维增加强度。

    虎鲸池主视窗亚克力玻璃面积相当于两块IMAX电影巨幕,完成后将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视窗顶部垭口梁长46.48米,并承受上层平台的巨大重量。项目将原设计优化为双预应力梁双箱结构进行荷载分流,并确定60毫米的起拱值。池壁混凝土塑形采用钢模板,成功将垭口梁变形和池壁平整度误差均控制在2毫米内。负责亚克力玻璃安装的日本尼普拉公司赞不绝口:“这是我们从业生涯中见过最平整的垭口!”

    因水池空间有限,亚克力玻璃运输、焊接及安装等工序交叉繁多,项目利用BIM模拟和3D打印机推演,通过三维立体模拟、制定亚克力玻璃运输、堆放、加工方案。将亚克力玻璃“请上场”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安装时需要装起防护棚,抵挡风、雨、火、撞、高空掉渣等意外侵袭。玻璃门更是要在冷暖空调提供的恒温恒湿洁净空间中才能安装就位。

    “智慧管理”搭建巨鲸脉络

    海洋馆内展出的鱼类来自世界各地。为给它们“宾至如归”之感,67座鱼池均配备独立维生系统,依据BIM指导施工。

    工程交付后,BIM平台为海洋馆运营贡献“最强大脑”。借助一公司独创的建筑智能化运维和效能管理系统,配合安装在海洋馆机电系统各部位传感器,运营方可以实现对整座建筑“内循环”的全面监测,能源运行、环境温度、设备运行状态、系统能效一览无余。

    “大鱼馆工程施工链条冗长,协调管理消耗大量精力。为此,我们大量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发智慧监控、智慧库房、智慧云盘、智慧日志和智慧监测五大智慧管理系统,实施智慧化管理。”项目机电经理耿伟峰介绍。

    通过手机,管理人员可以在千里之外连接视频监控,全程掌控项目进度。扫描各类材料的二维码“身份证”,材料品牌、生产厂家、库存信息等一览无遗。智慧云盘集纳施工进度、合同、成本、质量、安全、图纸、物料等信息,通过全专业数据集中管理、全方位数据实时上传、机关项目数据双向实时对接和紧急重要事件实时传送,各层级管理人员均可获得决策的信息支持。项目还自主研发了施工日志“掌中宝”微信小程序,可通过语音、照片、视频的形式录入施工日志,提高日志归档与管理效率。

    中建三局一公司通过打造“硬核工程”持续扮靓着粤港澳大湾区。项目先后召开广东省施工技术现场观摩会、全国机电工程观摩会,并成功应用海工水池综合施工技术,完成研究课题1项,成果鉴定2项(其中一项国际先进、一项国内领先),发明专利2项,省部级工法3篇,论文若干篇。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