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东园 上一版
开园
八月一日 一场暴风雨
生活,永远在路上
共享单车惹的“祸”
3上一篇 2019年08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单车惹的“祸”

作者:李新光
 

    魏敏在北郊上班,自有了共享单车后,方便多了,骑上它,可接驳地铁口上下班,还省了单车保管维修费。

    但是随着共享单车的日益增多,魏敏骑共享单车就不那么顺心了:有一次骑了一辆看上去蛮新的车,却因前轮刹车不灵,摔了下来;又有一次因共享单车太多,占了人行道一大半,小心骑着还是碰倒一位老人,还好,无大碍。

    魏敏家小区在的南郊,大门口有人值班。去年12月初,值班室门口贴出公告,说值班室到12月31日结束。此消息如在滚烫的油锅里撒了一把盐,炸开了锅!

    魏敏妈妈郝姨买早点回到家,说不得了啦!明年元旦过后,无人值班了,我们这里那么偏僻,万一有小偷进来怎么办?老魏听了,赶紧下楼来,问值班员小王,是怎么回事?小王说不清楚,具体情况要等下午上中班的班长老刘回来后才知道。

    但是从市场买菜回来的大叔大妈聚在值班室不愿离去,非问个究竟不可。

    老魏心想,老聚在值班室问不出什么结果,也不是办法,还是先回家吧。于是上八楼回到自己的家,站在阳台上放眼看去,虽然晨雾笼罩,但依稀可见离小区不远的小路的草丛边停了不少共享单车,东倒西歪,有几部车已残缺不全。再回看小区单车棚内,空空如也,平时能放200多辆单车的,如今只存了寥寥几辆。

    老魏琢磨,值班室关门十有八九是单车存放少了,保管费收入大幅下降,造成值班员工资大幅减少导致的。

    果然,下午值班室班长老刘回来后,告诉大家:我们三位值班员的收入仅靠收每户管理费和单车保管费维持,其中单车保管费占总收入的一半。现因共享单车逐渐增多,骑自己单车的人大幅减少,大家不再需要把单车停放在小区单车棚里保管……

    大家听了,都说,这都是共享单车惹的祸!

    值班室关门后,老魏自荐当了小区负责人,和几位热心的大叔大妈商量如何搞好安全问题。大家决定动员每户安排人轮流值班,然后通过居委会,找到有资质的公司,安装门禁监控系统,小区大门和各楼梯口都安装摄像头,居民凭门禁牌出入,还可以用手机遥控大门和各楼梯口的门禁锁。这样一来,比过去更安全了。一个月后,小区进入无人值班时代!

    大家无不感慨地说,这是共享单车惹的“祸”,不过却因“祸”得福了。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