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思客 上一版  下一版
哪吒不认命
2019年08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导演杨宇:
哪吒不认命

作者:
 

▲电影《哪吒》融入了大量的喜剧元素,让哪吒画上了“烟熏妆”,想要表现出“贱坏”的哪吒 电影截图

▲《哪吒》海报

    这个暑期档,一部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席卷院线,以势不可当的姿态刷新影迷对国产动画电影的认知。上映仅8天,《哪吒》累计票房达15.28亿,打破了迪士尼出品的《疯狂动物城》保持3年的榜首记录,成为内地市场动画电影票房榜冠军。近日,《哪吒》总票房突破28亿元。

    不仅是票房飘红,在社交媒体和专业网站上,电影评分也是高歌猛进,各大影院不断增加排片。电影《哪吒》的火爆也让初次执导大银幕作品的导演杨宇(饺子)一夜成名。“我命由我不由天”这句话在荧幕响起,对于年近40的导演杨宇来说,就是理想照进现实的一刻。

   

    扭转命运真的很难

    随着电影票房一路飘红,每到一个地方做宣传,导演杨宇(饺子)觉得压力就更大一分。这是他的第一部长篇作品,不仅明星和网友争相推荐,就连《人民日报》和央视都发了微博鼓励。

    杨宇(饺子):我能做到今天,做出一部自己的作品,我觉得算是以前刚转行的时候没有想到过的一个结果。要扭转命运真的是非常难,关键是一定要够努力,如果一开始我就放弃了,就没有后面这事了。 

    1980年出生的饺子是四川人,本名叫杨宇,从小喜欢画画,梦想当个漫画家。长大后他遵从父母意见,报考了医学专业。大三时他偷偷自学制图软件,萌生了转行做动画的念头。苦练三年八个月后,杨宇做出了反战题材动画短片《打,打个大西瓜》,斩获30多个奖项,正式迈入动漫行业。

    2015年初,终于有投资方找到杨宇希望合作。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做哪吒,而且是定位青年群体、成人化的新形象。

    杨宇(饺子):每一个时代的故事,都符合那个时代的思想观、价值观。现在社会整个思想理念,世界观、价值观已经又更新过了,当代观众所想所感都不一样了,我们就真正为他们做一个好的电影。

    不认命,打破成见,就是杨宇对《哪吒》的定位。他设计了100多个或可爱、或搞怪的哪吒形象,到头来选了最丑的那一个。

    这个哪吒不但行为乖张,声音沙哑,挂着黑眼圈,还被牙科医生吐槽是“牙齿矫正的标准反面教材”。故事完全摒弃了1979版反抗父权、自刎而死的设定,哪吒的父母也变成有着现代育儿观念的操心爹妈,这些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杨宇(饺子):我父亲在我刚毕业的时候去世了,我父亲对我严厉,但我母亲是一个非常包容的人,她劝说了我父亲接受我转行。所以父母对我的支持,是功不可没的。这个电影,我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这种爱和包容,让哪吒扭转命运。

    经费有限?

    那也得高要求

    因为经费有限,杨宇自己担任动作指导。

    杨宇(饺子):动作指导想请啊,可是请不起。最后没有办法,逼着我上的。我也没有学过表演,但还好我是一个影迷。我们这个主题就是想打破成见,我们希望我们电影的故事足够有魅力,让大家进了影院之后,能够爱上这么一个丑丑的哪吒,这样就算是在现实当中,也进一步扭转一次偏见。

    不达目的 决不罢休

    杨宇对于细节可谓追求极致,这也引来了团队的吐槽。

    灯光总监 刘欣:每个小细节,导演要求都非常高。

    绑定总监 张俊:角色有稍微一点点不满意,他就会来修改。

    特效组长 田宇:有很多打斗镜头,有那种可能一秒钟都不到的,可能会挑那么两三帧出来,导演说这不好看你要调一下。

    绑定总监 张俊:太过于追求完美。

    特效组长 邓春喜: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人物。

    绑定总监 张俊:导演在折磨我们。

    受经费和技术所限,一些重要镜头只能忍痛舍弃,这是杨宇最大的遗憾。尽管如此,66次剧本修改,先配音后作图的工业流程,20多个外包团队,1600多位动画制作人员参与,1400多个特效镜头,这在国内动画界已经史无前例。

    影院平台预测,电影最终票房可能达到44亿人民币。对杨宇来说,这是从未想过的高光时刻,更是接下来的三部曲计划负重前行的预告。

    杨宇(饺子):现在国产动画行业就是憋着一口气,想要打破观众对国产动画出不了好作品,全都是很低幼、难看的这种成见。其实,大家不提国漫崛起的时候,国漫就崛起了。因为那个时候就成了像阳光、空气、水一样那平淡的东西,好作品的出产非常恒定,你可能每隔几个月就要去看一下,这个时候,大家已经觉得这是非常正常的事了,这个时候就真正崛起了。

    “不认命”

    在影片中,哪吒大喊“不认命”,努力打破人们的成见,而在影片之外,杨宇也希望用这样一部作品,打破人们对国产动画的成见——国产动画不是只给小孩子看个热闹的,同样能够用深刻的主题,酷炫的特技来让人笑,让人哭,让人燃起来,同时还能有所思有所得。

    《哪吒》的成功不是偶然,它有导演杨宇在动画行业摸爬滚打十几年的积累,有整个团队要拍一部打破国产动画市场低迷状况的决心,也是因为现在国内的动画行业越来越走向成熟。不过,国产动画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几年出一部好片,剩下的全在及格线徘徊,这样的现状依然无法满足影迷们对国产动画的期待。正如导演杨宇所说,什么时候,好的电影能像阳光雨水一样,成为一种常态,国产动画电影才是真正的崛起。(来源:央视新闻)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