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劳动 上一版  下一版
工作3个月被欠薪2个月 程序员讨薪无果求助工会
档案丢失 清华高材生 无奈放弃8年工龄
茂名信宜法院成功执结10名农民工欠薪案
下一篇4 2019年08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作3个月被欠薪2个月 程序员讨薪无果求助工会
律师:遭遇欠薪,劳动者有三种渠道可维权
作者:全媒体记者林婷玉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婷玉)工作三个月不得已离职,公司拖欠工资不发,深圳一程序员多次讨薪无果,向广东“工人在线”平台求助,希望工会介入调解,尽快拿到工资。律师认为,劳动者遭遇欠薪,可以通过三种渠道维权。

    “一换工作穷半年,从北京辞掉工作后来到深圳,各方面成本高,公司还拖欠工资,让我很拮据。”江阳告诉记者,今年4月他入职深圳惠哆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哆啦”),6月21日离职,期间只领到4月份的工资,公司只缴纳了一个月的社保和公积金。记者看到,在江阳和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中,双方约定每月10日为工资发放日。江阳称,他已被拖欠工资近2个月,总共11836元。

    为此,他向广东“工人在线”平台求助,希望工会介入,帮助其讨回工资和补缴社保和公积金。

    今年7月,通过江阳陆续向记者反映被惠哆啦欠薪的员工有7位。目前,这7人已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

    惠哆啦技术总监陈曙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因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后续将补发员工工资,补缴社保和公积金。记者问及何时能完全支付员工工资时,他无法给出确切时间。

    据了解,目前,惠哆啦所在的当地工会已介入调解,并为员工提供法律援助,指导江阳等人备齐相关资料申请劳动仲裁。

    律师说法

    江阳等人可通过三种渠道维权

    广东军萍律师事务所律师沈思华认为,该公司应按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的约定发放工资,即:每月10日前。但是,该公司并未依约定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属于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报酬,江阳等人可以通过三种渠道维权。

    一是向法院申请支付令。《劳动合同法》第三十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发出支付令。

    二是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举报。《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二十六条(一)规定,用人单位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报酬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分别责令限期支付劳动者的工资报酬;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照应付金额50%以上1倍以下的标准计算,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若经劳动监察大队发出责令限期支付工资指令书后,该公司在劳动监察大队指定期限内仍未支付工资的,且数额达到立案标准的,该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能会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三是辞职申请劳动仲裁索经济补偿。《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二)规定,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该法第四十六条(一)规定,劳动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