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工事 上一版  下一版
绣花式砌筑技艺惊艳世界
让“游戏”走进课堂
制灯笼夹月饼 中秋游园收获满满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09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技工院校举办教师职业能力竞赛
让“游戏”走进课堂

作者:全媒体记者王艳 通讯员盘笑莲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艳 通讯员盘笑莲)9月7日,“羊城工匠杯”2019年广州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决赛在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举行,当天的决赛为班主任与教师现场说课与答辩, 共有18个参赛院校49名班主任和135名教师进入本阶段角逐。

    本届竞赛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广州市总工会联合主办,广州市职业技术教研室承办,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协办。竞赛针对技工院校教师岗位群的职业能力要求,设置为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和教师微教学能力竞赛两部分,参赛对象覆盖广州市属技工院校在职教师。

    据了解,相比往届比赛,本届班主任业务能力竞赛增设了“班级管理创新”项目,全面考察班主任班级管理服务能力、思政教育理念与方法。记者在现场看到, 各参赛班主任多角度向观摩者展示创新做法,他们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学生最关注的理想信念和人生价值观等困惑问题的解答融入班级管理教育,还利用教师自身专业特长,组织社会各方教育教学资源实现有效的班级管理与教育,注重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吸引力增强。比如,《“森”入人心,聚爱成“林”》项目,将时下热门的支付宝游戏“蚂蚁森林”生动地“引进来”,让学生“身临其境”地“走出去”。学生“从做中学”,通过活动唤起他们对日益遭受破坏的地球环境的认知。

    在教师微教学能力说课现场,参赛选手以学生为中心,将选题聚焦于一体化课程体系中某门课程的某个学习任务或微任务,体现出工作过程与学习过程、工作内容与学习内容的对接与融合。在参赛作品中,智能制造、粤菜师傅、技能扶贫、世赛成果转化、思政教育等职业教育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吸引了众多教师的眼球,如《“技能助农”土特产包装展开图设计》学习任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公益扶贫”“服务农户”,通过帮助从化南方村的土特产设计包装,打响品牌,提高农产品的销量,从而达到“技能助农”的美好愿望。

    广州市职业技术教研室主任辜东莲表示,本届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已成为广州技工教育改革发展的品牌和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重要平台。自2011年以来,广州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已连续举办五届,每两年举办一届,前四届竞赛,已产生市级班主任业务能手10人、市级教学能手61名、精品课程优秀负责人16名和优秀建设团队16个、专业建设带头人13名和优秀团队13个。本届竞赛体现育人与教书并重的理念,更加丰富了教师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的领域,有力促进了技工院校教师多方位、专业化成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