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工人当“一日厂长”干部当“一日工人”
长三角相邻区县 打造区域工会合作新模式
楼宇中有个“法律服务便利店”
3上一篇 2019年09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楼宇中有个“法律服务便利店”
长沙滩头坪楼宇工会联合会搭建“5180”法务工作站
作者:
 

    小微企业和职工遇到了法律纠纷,想找律师,上哪儿找?经常没头绪!

    在长沙市芙蓉区滩头坪社区,小微企业和职工如果遇到法律问题,不用“瞎转悠”,直接找到社区服务中心里的“5180”法务工作站,相关法律问题一站式解决。

    “‘5180’法务工作站,是滩头坪楼宇工会联合会联合‘5’家单位(省检察院、省高级法院、芙蓉区公安分局、长沙晚报集团、律师事务所),搭建‘1’个社区法务工作站平台,规范‘8’个工作步骤,实现辖区‘0’纠纷。”滩头坪社区主任郭斯斯解释“5180”的含义。郭斯斯笑着说:“‘5180’其实还有一个意思,就是‘我要帮您’。”

    滩头坪社区辖区内有4栋大型楼宇,楼宇里遍布小微企业。这些小微企业基本没有聘请专门的法律顾问,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各种需要咨询的法律问题层出不穷。不论是合同把关还是劳动纠纷,都需要法律服务机构的专业服务。对企业和员工来说,专业的法律队伍为他们所急需。

    正是看到了楼宇内企业和职工的刚需,在滩头坪楼宇工会联合会的牵头下,“5180”法务工作站成立了。

    楼宇内一家企业与宁波某公司即将签约,该企业负责人对合同条款还是不放心,于是找到“5180”法务工作站。“与我们签约的企业在外省,如果因为合同不严谨导致纠纷,将来引发官司,相当麻烦。所以我们把合同拿给法务站的律师把把关。”企业负责人说。

    滩头坪楼宇工会联合会还向辖区企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困难职工群众宣传维权意识,普及法律法规常识,引导他们依法申诉、合法维权。

    今年初,李女士来“5180”法务工作站反映,她在辖区内一家足浴企业上班两年多了,劳动合同约定到2019年6月。合同还未到期,公司突然宣称要与她解除劳动关系,李女士提出经济补偿的诉求。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求助到“5180”法务工作站,志愿律师王慧英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共识,企业补偿李女士6000元。

    如今,楼宇里的企业、职工,有法律方面的疑难第一时间就会想到“5180”,他们称服务站是“楼宇中的法律服务便利店”。

    “自2017年成立以来,该法务工作站共帮助企业、职工、居民调解纠纷40多起。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在滩头坪社区楼宇已成风尚。”郭斯斯说。

    今年3月,滩头坪社区还联合辖区内10家物业公司在各个小区、楼宇内建立10个“小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国家法官学院湖南分院讲师团派遣5名讲师进驻滩头坪社区“5180”法务工作站,成为滩头坪社区特邀调解员。

    “小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是‘5180’法务工作站的延伸和补充,旨在进一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依法解决各类涉诉涉法问题。”郭斯斯说。

    (方大丰 曾颖)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