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劳动 上一版  下一版
离职16年 幼师起诉原东家要求确认劳动关系
女工索工伤赔偿 法院调解顺利结案
网约车司机深夜来电要求加入工会
3上一篇 2019年09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约车司机深夜来电要求加入工会
处理结果:深圳市总工会回复,滴瑞工联会正在组建中
作者: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平台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平台)“我是一个网约车司机,想加入工会,有什么途径?”日前,12351广东职工热线接到深圳一名网约车司机要求加入工会的来电咨询。对此,深圳市总工会表示,滴瑞工联会正在组建中,只要是滴滴平台司机且未与其他单位存在尚在有效期内的劳动合同,均可加入滴瑞工联会。

    8月4日晚上9点46分,12351广东职工热线接到深圳一网约车司机孙先生来电,孙先生反映,目前深圳网约车司机大概有6万名职工,没有签劳动合同,没有办法缴纳社保,劳动权益受到侵犯时难以维权。孙先生表示,希望能由政府来牵头,组建一个网约车司机的工会。“听说深圳市总工会与深圳滴滴网约车公司要联合组建工会,我想了解更多情况。”孙先生说。

    12351广东职工热线客服坐席了解问题后告知职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三条规定,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都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但有的职工没有与任何企业存在劳动关系或劳务关系,可能无法加入工会。客服坐席为孙先生记录问题,同时承诺后续将有专人进行回复。8月5日,12351广东职工热线工单管理员致电孙先生答复:平台会将工单转派给深圳市总工会,信息同步至深圳市总工会,工会将派专人跟进。孙先生表示理解。

    深圳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和经济工作部接到该工单后,于8月8日下午致电孙先生,对他的问题进行了解释:1.滴瑞工联会正在组建中,只要是滴滴平台的司机且未与其他单位存在尚在有效期内的劳动合同,均可加入滴瑞工联会。2.成立后的滴瑞工联会坚持党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不会被企业方控制,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3.欢迎其加入工会,积极参加工会活动,对工会献言献策。孙先生对上述解释表示满意。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