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时刻守护学生的成长
执教27载 为山里娃插上希望的翅膀
3上一篇 2019年09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教师李运奇:
执教27载 为山里娃插上希望的翅膀

作者:全媒体记者 蓝娟 通讯员 胡建钢
 

    ◀李运奇在课堂上 

    蓝娟/摄

    9月6日上午,清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加田田家炳学校副校长、教师李运奇在获得2019年“清远市优秀教师”的表彰后,随即从清远市教育局驱车200公里山路返回学校。他告诉记者,学校里的学生以留守儿童为主,他主要负责学校的德育和安全工作,正值开学初,大多孩子还未完全熟悉学校生活,令他牵挂不已。

    27年任教期间,李运奇有多次南下和调出山外工作的机会,但他却未离开过这所学校。“边远山区教师,虽然渺小,但绝不卑微。我们是孩子通向山外的桥梁,也承载着家乡农村家庭未来的希望!”

    用诚心打动逃课学生

    加田田家炳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清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距离县城近60公里,目前在校初中生213人,小学生630人。该镇的学生家长普遍文化水平不高,青壮年外出打工的占百分之七十以上,学生以留守儿童为主,学习积极性、学习能力等方面与城市的孩子有一定差距。这给学校老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

    “为人老师,我们得明白孩子在想什么,孩子很多言行必定事出有因,其原因往往是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李运奇说道,曾经有一名七年级的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自卑和敏感,只因被同班同学怀疑偷了手机,便弃学回家。听闻这消息,他毅然前往该学生于7公里外的家中做思想工作。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李运奇来回跑了好几趟。最终,学生被他的诚心打动重返校园。

    既为人师又为人父

    李运奇说:“在家乡当一名老师,是我自己回馈家乡培养我的最好方式。”

    由于不少家庭都住在偏远的山区,早年学校要兼管1-6年级的住宿生,在2008年至2012年期间,李运奇除了白天上课,还担任学校宿管员。低年级住宿生的孩子由于体质较弱,容易发烧、感冒。他们的家又在深山里,一旦病了,家长无法及时赶到。在无数个漆黑的夜晚,李运奇用摩托车载着生病的学生,陪着笑脸去敲医生家的门,央求他们为学生诊治。他还垫付医药费、陪学生挂点滴到凌晨两三点。

    洪水中勇救学生

    2014年5月22日,小三江镇发生了百年一遇的大洪水。当时还是一个常见的大雨天,学校分校区的师生照常上课,逐渐暴涨的加田河水突然冲倒了学校西面的围墙,洪水瞬间漫进了教学楼一楼,当时年龄最小的幼儿班和一年级师生 130 多人都面临危险,情况十分紧急,身处学校三楼办公室的李运奇来不及思考,拼命往下跑,组织老师从教室把孩子们抱上二楼。当他们把最后一名孩子送上楼,洪水已经漫到了一楼窗台。后来,他们又与随后赶到现场的警察抓着水面的警界线,用传递的方式,完成了全校三百多师生的安全转移。

    “最近几年我们偏远山区教师的待遇也提高了,我更得好好加油干,为留守儿童幸福美好的明天插上希望的翅膀!”李运奇说。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