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乡村教师月享补助 特教老师上岗退费 专职辅导员双线晋升
用专业、爱和坚持叩开孩子心门
下一篇4 2019年09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多项政策大力关爱特殊岗位教师
乡村教师月享补助 特教老师上岗退费 专职辅导员双线晋升

作者: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王思静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王思静)乡村教师、特教老师、大学辅导员,这些都是在特殊岗位上默默无闻付出的教师。那么,我省这三个教师群体目前发展现状如何?我省教育部门对他们给予了哪些政策支持和关爱呢?日前,省教育厅就此作出了回应。

    为推进建设一支安教、乐教、能教、善教的乡村教师队伍。2018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全面落实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在业务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如广东建立乡村教师生活补助长效机制,从2013年人均每月不低于500元,逐年提高到2018年人均每月不低于1000元,目前全省约33万乡村教师享受月均1011元的生活补助。

    此外,“上岗退费”政策实施以来,已为我省欠发达地区乡村学校补充4.7万名合格教师,20%以上是乡村学校紧缺的英语、体育、音乐、美术、学前教育等学科的教师。任教满5年服务期后,98%的“上岗退费”教师选择继续留在当地任教。

    与此同时,省教育厅还会同省人社厅推进实施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乡村学校任教(含城镇学校教师交流、支教)3年以上、经考核表现突出并符合具体评价标准的教师,同等条件下优先评聘;在乡村学校任教累计满25年且仍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聘任专业技术岗位时,不受岗位职数的限制;城市中小学教师晋升高级教师职称(职务),应有在乡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一年以上的经历。

    “目前我省乡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乡村学校骨干教师流失的情况明显好转,部分地区出现城镇学校教师主动要求到乡村学校任教的现象。”省教育厅表示。

    对于特殊教育教师,我省在落实特殊教育津贴等特殊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倾斜政策方面同样不遗余力。

    据2018学年初统计,全省有特殊教育学校135所,其中基础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生47912名,特殊教育专任教师4842名。

    为推进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从2015年起,将到我省特殊教育学校任教的高校应届毕业生纳入“上岗退费”政策范围;2018年起,退费标准从原来每人每年6000元提升至12000元,研究生、本科、专科生分别退5年、4年、3年。支持我省高等师范院校发展特殊教育专业,2011-2018年期间,共培养特殊教育学本科毕业生322人。

    据省教育厅透露,截至目我省有8400名辅导员。过去,相比于高校普通教师,辅导员的职业上升通道显然要艰难得多。“要么转去行政,要么继续考博争取转成专业教师。” 身份认同感缺乏、工资待遇不高、职业发展天花板成为制约辅导员队伍发展的几大瓶颈。

    不过,近年来辅导员的上升通道显然越来越“光明”。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应当制定专门办法和激励保障机制,落实专职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要求,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也就是说,辅导员同样可以走上专业化、职业化道路,评上教授,享受处级待遇 。

    如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辅导员陈小花,就在辅导员岗位上奉献不已、探索不止,在2018年晋升为思想政治教育教授,成为我省辅导员队伍中的佼佼者。

 
下一篇4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