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护工合法权益保障不能成盲点
图说新闻
农村留守儿童需要精细而实在的帮助
3上一篇 2019年09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会棱镜
农村留守儿童需要精细而实在的帮助

作者:
 

    今年中华慈善日,美团公益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歌路营慈善基金会联合推出“伴爱入住”公益倡导行动。同时,“美团公益商家”计划也正式上线,包括温德姆酒店集团在内的共计5000多家酒店,首批参与了此计划。消费者每一次预定加入公益计划的酒店,该酒店就会向相关公益项目捐出一笔善款。

    从表面看,此项公益计划似乎并无特别之处,类似思路和做法此前也已经被多次运用过。但是应该注意的是,由于平台型企业积极投身公益项目的运作,其号召力和筹集善款的能力肯定会显著放大。而更为重要的是,该计划并不只是捐钱那么简单,它锚定的相关慈善项目,显示出越来越精细化、精准化的趋势。例如,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项目是校舍建设和城市游学,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项目是山村幼儿园建设。而歌路营的“新一千零一夜”项目更为聚焦,它以“睡前15分钟”为切入点,通过睡前故事的形式,促成儿童心理问题的改善。

    这些公益项目看似小切口,其实瞄准了大问题。

    民政部的数据显示,全国目前有670万农村留守儿童。其中96%的留守儿童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照顾,4%的留守儿童由其他亲戚朋友监护。根据统计,6岁至13岁的农村留守儿童规模最大,占比达67.4%。而来自《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的数据则显示,在其调查目标人群中,居然有10%的留守儿童认为父母已经死亡;有大约260万的孩子,一年连父母的一个电话都接不到。

    这些与父母长期分离的孩子,极易出现亲子关系淡漠、自信心降低等问题,被欺凌或欺凌他人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那么如何进行干预、对其帮助呢?很多人条件反射般会想到捐助善款。可是根据相关调研,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最大问题可能还不是贫困,而是孤单寂寞、是绝望。这个时候,如何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对相关公益慈善项目的精准性就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曾经有一个项目是帮助留守儿童与其在外地打工的父母定期通电话的。初衷当然良好,但运作中却碰到了问题。原本设想是一周通一次电话,可跟踪观察和研究却发现,最有效的通话频率是两三天通一次电话。

    这种情况凸显了很多公益慈善项目存在的问题——目标宏大,且许多项目并不缺钱,但是在精准和精细化方面,却存在缺陷。

    慈善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除了怀有善心,更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近几年,平台型企业在慈善、扶贫等许多领域都成绩卓著。有的企业与西部贫困县对接,很轻松就包销了农民原本销不出去的农产品。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并不仅仅因为这些企业影响力大、号召力强,更为主要的,是其能够运用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手段,做到目标明确、供需精准匹配,从而在小切口上实现了巨大的成效。

    关爱、帮助农村留守儿童,需要的正是这样看似很小、很琐碎,但却是实实在在的举措和项目。

    (祝春江)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