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金牌工人 上一版
开塔吊如何快准稳?这个“老司机”告诉你
2019年09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塔吊如何快准稳?这个“老司机”告诉你

作者:图/全媒体记者 林景余 文/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通讯员 王怡
 

   ▲高空作业

    ▲周扬进入塔吊驾驶室

    ▲周扬爬钢梯

    ▲周扬操作塔吊

    ▼周扬(右)向同事分享经验

    

他说

    作为一名塔吊司机,要严格按照操作流程,遵守施工安全规范。

    

人物检索:

    周扬,35岁,重庆人,中建八局华南公司南方电网调峰调频项目塔吊司机。曾在2019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起重工竞赛中获得第一名,荣获“广东省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

    

    8月26日,在中建八局华南公司南方电网调峰调频项目工地上,周扬戴上安全帽,提着水杯,爬上近乎垂直的镂空钢梯,进入离地面23米的塔吊驾驶室,把钢筋、木楞、脚手管等施工原材料摆放到相应位置,开始忙碌的作业。

    今年是周扬是从事塔吊司机的第8个年头。“刚开始从事这项工作时,我也恐高,不过慢慢就习惯了。”他说,在深圳坪山招商花园项目时,当时塔吊高度达130米,有风时感觉到塔吊在晃动,但他凭借丰富的经验,依然可以快速准确地把物料放到指定位置。

    “塔吊司机把钩子放在指定的位置,再把材料放在钩子上,然后地面人员在对讲机中示意起吊。”说起自己的工作,周扬头头是道。他告诉记者,当塔吊距离地面100多米时,很难看清钩子的位置,这就要求塔吊司机视力好,熟练操作塔吊,还要和地面的塔吊指挥默契配合。

    今年经过层层选拔,他在350余名起重工中脱颖而出,代表中建八局华南公司参加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住房城乡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起重工竞赛。此次实操竞赛内容包括过框架、定点等项目,要求参赛选手在操作中做到稳、准、快。周扬认为,比赛的关键在于心态和经验,一定要听从地面指挥,只有团队默契配合,才能完成任务。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