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重点 上一版  下一版
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阶段性成果 以更有力措施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全国工会媒体丝路行”启动
工会干部如何走进职工心中?
3上一篇 2019年09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程祖彬分享工作心得
工会干部如何走进职工心中?

作者:全媒体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严歆然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严歆然)9月9日上午,省总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专题辅导暨机关第152期“每周一学”学习会召开。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广东中泰家具实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程祖彬应邀分享工会工作心得。

    谈坚守初心:做人晶莹剔透,做事水滴石穿

    1994年,为了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19岁的程祖彬从老家四川泸县南下打工。临走前,母亲叮嘱他,做任何事情不要计较太多,只要努力干,一定会有出头之日。正是这份教诲,程祖彬在获得第一份工作“6选2”的试用机会时,白天工作,晚上主动留下来保养设备,凭借勤恳务实的作风顺利迈过职场第一关。“这种主人翁精神感动了工厂老板,第二年大年初一,老板特意给我奖励了1000元大红包。”程祖彬表示,此举让他更加明白,唯有坚持“做人晶莹剔透,做事水滴石穿”的理念,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才能在职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谈工会使命:妈妈心+婆婆嘴+跑不断的两条腿

    201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程祖彬被推荐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进行为期两年的全脱产学习深造。这次学习让他真正系统掌握了工会知识。

    从企业工会主席到党的十九大代表,程祖彬始终心系职工,围绕工人、工会、企业的现实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并递交了有质量的十九大提案。如今,程祖彬把十九大精神宣讲到广东、四川、山东、北京等地。“企业与职工是水与鱼的关系,工会就是要处理好这种关系。” 程祖彬总结道,工会工作关键靠“妈妈心+婆婆嘴+跑不断的两条腿”。

    谈工作方法:主动把职工创意实现,让活动贴近民意

    程祖彬认为,新时代的企业职工都拥有梦想,工会干部要通过具体工作,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创意点子得到落地。只有这样,工会开展的活动才能贴近职工需求。

    作为工会干部,如何走进职工心中?程祖彬认为,关键要重视职工的想法与需求,要想方设法与企业管理层沟通,取得最大的支持。工会主席要亲自参与活动全过程,与职工打成一片,才能及时掌握一线职工的思想动态,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省总领导郭开农、杨敏、叶向阳、刘国斌,省总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等近百人参加学习会。

 
3上一篇  
 
   
   
   

南方工报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